中文網域名稱

每個國家的語言都是長久的文化基礎,其實文字也就代表了這個國家的文化價值與精隨,在網址列上,能驕傲的使用我們自己的語言,是有助於台灣整體網路環境運作的。

在英語系國家中,只有 26 個字母的組合機器處理起來非常容易,以中文來說,光常用字就已達到上千個,系統又無法記住所有的中文字,所以在網址的處理上,都是使用 PunyCode 的方式來運作,其實也就是將中文轉換為英文的方式進行系統運作,在 DNS 的設定上就直接使用 PunyCode 的設定,關於 PunyCode 的詳細運作方式可參考 wiki: http://en.wikipedia.org/wiki/Punycode

中文網域的誕生不只是代表全中文網址的來臨,也帶來更多的便利性,雖然中文網址的輸入相較於英文非常麻煩,使用者必須切換輸入法,在 .台灣 上線之前,使用者更必須切換兩次以上的輸入法,但是在記憶上,卻可帶來一次就能讓使用者容易記憶的方便性。譬如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的英文網址是 www.twnic.net.tw 這樣的網址除非您常常使用,或是您對 TWNIC 的縮寫很清楚,不然一般人都是瀏覽後加入我的最愛,更換電腦或地點,就無法背出正確的網域名稱,在設立 “台網中心.tw” 後,一般人就能非常清楚的聯想到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的縮寫,”台網中心”而後只要加一個國碼 .tw 即可。

如果您是一個商業公司,或是個人部落客,在您再與別人介紹自己的時候,在名片上打上長又難記得網域名稱嗎? 使用中文網域名稱,馬上順利解決這個問題。

技術組
十年有成 - 「2010年台灣ISP年鑑」正式發行
DNS代管服務使用IPv6 位址嘛A通
TWNIC 2011年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教育訓練4月課程
TWNIC 2011年網際網路技術暨資訊安全教育訓練實做/課程
「.台灣」中文域名 讓網站更搶眼
中文網域名稱
DNSSEC 驗證流程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TWNIC IPv4位址核發記錄(100年2月26日-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