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訂閱
內容檢索 各期電子報

2011年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

由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主辦的「2011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將於2011年3月28日至30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今年研討會的主題為「跨越2011關鍵年 挑戰IPv6新紀元」,本次研討會將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研各界重量級專家,針對IPv4枯竭,IPv6推廣、資訊安全及全中文網域名稱等網路發展關鍵議題進行探討與經驗分享。
2011是個關鍵年,IPv4正式宣告發罄,IPv6的網路世代已然來臨;國內個資法的通過,對於資訊安全的防護,更是刻不容緩的課題;以地方化為訴求的IDN ccTLD開放註冊服務,全然改變了使用者的網路使用經驗。 …

邁向IPv6網路新紀元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APNIC理事/達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黃勝雄博士
某個網路研討會中與會者提出這個問題: 「網路嶄新應用都已經如此進步,為何需要關注底層IP位址及域名技術?」。看來確實如此,關注創新資訊服務領域似乎比一成不變的通訊協定有更好的回饋。但不巧地,全球IPv4位址今年即將發放耗盡,這意涵著現有的網際網路不再以我們所熟悉的面貌運行,替代性技術(IPv6)和既有網際網路將共同運行相當長的時間。好消息是替代技術IPv6提供大量的位址,壞消息是IPv6與IPv4並不相容。過去四十年來IPv4資訊基礎建設必須重新部署、更新配置或更新軟硬體,甚者可能部份應用服務無法使用,努力維繫新舊技術並存的結果可能僅是差強人意的網路品質。…
ICANN舊金山會議
ICANN第40次會議於今年3月13-18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行,New gTLD仍然是本次會議討論的主要議題。另外,ICANN董事會於18日通過極具爭議性的.xxx網域名稱。
ICANN於本次會議規劃多場次議程與各網路社群討論開放New gTLD申請的議題,特別是與政府諮詢委員會的溝通。在本次舊金山會議前,ICANN董事會即與各國政府諮詢委員會代表先行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諮詢會議,以消彌彼此間的歧見,議題包括反對機制、字串審核、跟伺服器承載能力、智慧財產權、市場經濟與衝擊、Registry/Registrar區隔與整合、消費者保護,及地理名稱開放申請等。ICANN董事會希望能於下次會議時完成New gTLD開放申請辦法的相關程序,以正式通過本案。
亞太地區IPv4位址即將核發完畢
在本次APNIC 31會議中,通過調整APNIC最後/8政策,依IPv4位址發法情況來區分成3階段,說明亞太地區3階段IPv4位址配發方式的改變:
階段一(2月3日前):IANA及APNIC IPv4位址尚未發放完畢
亞太地區此時的IPv4位址申請審核方式,以各代理發放單位再次申請的方式來看,即當各代理發放單位原本所有IPv4位址網段使用率超過80%,即可提出再次申請申請。…
APNIC 31─亞太地區IP發放與管理政策討論紀要
APNIC(Asia Pacif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為掌管亞太地區IP位址與AS號碼發放的機構,為能廣納會員對於IP位址及AS號碼相關政策之意見,APNIC每半年召開會議,以供各界對於其IP位址及AS號碼資源之政策作一個公開的討論,藉此由下而上(bottom up)的方式的再依照會議結果制訂成相關政策。
  十年有成 - 「2010年台灣ISP年鑑」正式發行
DNS代管服務使用IPv6 位址嘛A通
TWNIC 2011年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教育訓練4月課程
TWNIC 2011年網際網路技術暨資訊安全教育訓練實做/課程
「.台灣」中文域名 讓網站更搶眼
中文網域名稱
DNSSEC 驗證流程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TWNIC IPv4位址核發記錄(100年2月26日-3月25日)
SQL Injection
SQL Injection是透過網頁欄位或變數直接改變 SQL 語法,一般可稱為 SQL 注入點,駭客在找到注入點之後,就會開始填入一連串的 SQL 攻擊指令,其實也就是一般的 SQL 語法。透過這樣的攻擊,會造成認證失敗、資料直接從資料庫被取出的問題。由於系統並不會對網頁變數做檢查,除非網頁程式撰寫人員額外檢查各項變數,不然很容易形成所謂的注入點,讓駭客執行各種SQL Injection,最好的防禦方法就是檢查各項輸入的變數,並且限制存取資料庫帳號的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