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書籤 facebook twiter plurk google Yahoo! My Web

2011年「.tw」與「.台灣」網域名稱註冊成長與中文域名推廣活動回顧

至2011年12月31日止,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tw」與「.台灣」網域名稱註冊數量達 512,399筆,其中com.tw屬性型英文網域名稱註冊總量為197,098,約佔註冊總數的36.51%;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註冊總量為73,267,約佔總數的14.30%;泛用型中文網域名稱(IDN.tw)註冊總量為41,050,約佔總數的8.01%;2010年新開放註冊的頂級中文網域名稱(IDN.台灣)註冊總量為41,050,約佔總數的8.01%。整體而言,英文域名佔59.52%,中文域名佔40.48%,顯示近年來國際化域名使用環境漸趨成熟,在技術及應用環境的配合下,中文域名的使用已日趨普及。

為提供網域名稱服務多元化選擇,並促進域名服務市場公平競爭,TWNIC於2010年6月25日正式取得「國際化頂級國碼網域名稱」-「.台灣」及「.台湾」,隨後在2010年10月14日起開放「.台灣」頂級中文網域註冊,2011年對TWNIC來說,算是「.台灣」頂級中文域名之推廣元年。在「.台灣」頂級中文域名推廣年中,TWNIC陸續推出一系列.tw/.台灣相關推廣活動與研討會,邀請網路各界就網路品牌經營進行交流。為了讓企業及相關從業人員了解網域名稱應用及保護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全中文域名開放註冊對企業與個人的影響,TWNIC並與受理註冊機構合作辦理推廣活動,介紹全球域名及國際化頂級國碼網域(IDN ccTLD)的發展及趨勢,說明國內域名的快速成長,以及企業對於網路品牌的重視,並強調面對廣大的華人地區,全中文域名將會是不可忽視的力量。

此外,TWNIC也與政府單位合作舉辦「中文域名e點通推廣說明會」,於全國北中南巡迴辦理中文域名推廣說明會,倡導政府機構領導先趨之角色來帶動中文域名之使用習慣。就媒體宣傳部份,TWNIC與遠見雜誌合作以「域名響亮又好記 <.台灣>讓網路更有親和力」為主題,針對「.台灣」網域名稱正式上路後之優勢進行系列報導,本中心並與工商時報合作連載一系列中文域名註冊與應用之報導,以全中文域名取名品牌辨識度高,善用中文域名來經營網站,有助於提升品牌形象和商機。
去年國片大熱,國片賽德克巴萊亦率先以「賽德克巴萊.台灣」為電影官網取名,以更具在地化、更貼近民眾之語言,提升宣傳力道。

2011年底TWNIC辦理「.台灣最in」創意取名競賽活動,擁有.台灣網域名稱者即可報名參賽,本活動除吸引現有網域名稱註冊人報名參賽並創下活動期間近6,000參與票選之人次,本活動並吸引媒體主動報導,成功達到中文域名之推廣效益。

回顧2011年,為了順應域名使用的趨勢與需求,本中心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提供使用者能更進一步了解「.tw」與「.台灣」網域名稱體驗各式網路加值服務。展望2012年,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將繼續秉持服務網路社群的精神,持續提供優質的網域名稱註冊管理服務,並積極與受理註冊機構合作、推廣各項活動與教育訓練課程,歡迎大家繼續支持與參與。

網域名稱服務組
 
2012年度網際網路盛事-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將於3月舉辦
2012年TWNIC教育訓練課程開課資訊
資安通告
假造Android遊戲軟體再度上架
2011 TWNIC IPv6教育訓練實施成果與意見回饋
註冊Domain Name之後的下一步 -設定DNS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台灣網路基礎建設概要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每月網路大事紀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