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Domain Name之後的下一步 -設定DNS

註冊一個自己專屬的網域名稱,建立網址,讓大眾網友可以進入你的網站流灠,或是用自己的網域名稱建立專屬郵件信箱地址,這是擁有了網域名稱後的最基本運用。但是,要讓網域名稱能在網路上通行,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動作要做,便是需要設定DNS(Domain Name System),把這個網域名稱跟它所對應的IP位址連結起來,這樣其他人輸入網址時,才知道要把他們導引到哪個IP位址去。由於在網路中各網路設備傳遞訊息用的網際網路位址,實際是上是使用IP位址,只是IP位址是一串的數字並不易記憶,「網域名稱」是以貼近人類語言的方式發展出來的網址表現方式,透過DNS的運作把文字型態的網域名稱與IP進行對應及解析,網路設備才能正確為您傳遞訊息。所以必須有個DNS伺服器記錄了你的網域名稱與IP的對應關係。而且必須在網域名稱註冊系統中記錄這個DNS伺服器的位址。

各家受理註冊機構都有提供DNS,我們可以使用受理註冊機構的DNS,也就是一般所謂的「DNS代管」,亦有人稱之為「主機模式」。另一個方式就是自行架設DNS,直接把所有的查詢都指向我們自己架設的DNS,自行處理IP位址轉換的工作。前者適合佔絕大多數的一般網路使用者,後者則適合使用虛擬主機架設網站,或擁有多台主機且有專門人員可自行管理主機的企業。如果是使用受理註冊機構的DNS代管,在註冊網域名稱之後可在「指定DNS」作業步驟中選擇「DNS代管模式」,然後直接進入受理註冊機構提供的DNS設定界面,設定你的網域名稱與IP位址的對應。若為自行架設DNS,或是委由其他網路服務公司(例如虛擬主機業者)建立DNS,則需要在「指定DNS」作業步驟中,選擇「自行架設DNS模式」,並輸入你的DNS伺服器的IP位址。當然,在這台被你指定的DNS伺服器中,也一定要完成網域名稱與IP位址的對應。

在設定網域名稱與IP位址的對應時,可以指定多種設定。同一個網域名稱可以視需求設定多個不同的主機名稱,並分別去對應相對應的IP位址。例如網域名稱是myname.tw,則可以指定www.myname.tw是用來做網站的,mail.myname.tw是郵件主機,photo.myname.tw是網路相簿。而視需求不同,在DNS也有多種記錄類型可以指定。DNS的記錄類型主要常用的有四種,A、AAA、MX、CNAME,其中A是必要的項目,其他的則視需求設定。可參考下表說明。

DNS設定之後,因為DNS主機之間尚需做資料交換,所以生效時間大約是24小時。生效之後,你的網域名稱就在網際網路世界裡正式通行了!

DNS的記錄類型說明

記錄類型

設定意義

使用時機

A

把不同的主機名稱/別名對應到正確的IPv4位址上

這是最常用的設定,用來將網域名稱對應到固定IPv4位址上。主機名稱如果空白,表示除了其他已設定的名稱之外,統統轉到指定IPv4位址上。

AAAA

作用跟A一樣,不過AAAA對應的是IPv6位址

我們目前常用的IP位址,其實叫做IPv4位址,因為數量已經不夠分配了,所以未來將升級為IPv6位址。「AAAA」是專門用來配合IPv6位址的。

MX

設定郵件伺服器主機位址

有架設郵件伺服器時才使用。後面的優先權數字代表處理順序,數字越小越先處理。

CNAME

將多個別名設定到同一個主機名稱上

例如我的域名是xyz.tw,已經建立www.xyz.tw這個名稱,又希望網友連結到photo.xyz.tw或blog.xyz.tw都可以開啟相同網站,就可以用「CNAME」加設「photo」、「blog」等別名。

 
 
2012年度網際網路盛事-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將於3月舉辦
2012年TWNIC教育訓練課程開課資訊
資安通告
假造Android遊戲軟體再度上架
2011 TWNIC IPv6教育訓練實施成果與意見回饋
註冊Domain Name之後的下一步 -設定DNS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台灣網路基礎建設概要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每月網路大事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