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書籤 facebook twiter plurk google Yahoo! My Web
Cyber Clean Center 成效顯著

TWNIC 於 2011 年成立 Cyber Clean Center(CCC), 希望解決台灣 BotNet(殭屍)網路的氾濫情況, 近年來隨者台灣高度成長的網路普及率也同步創下新的亞洲之最。有鑑於此, 我國資安策略聯盟希望 TWCERT/CC 能夠建置 “網際網路惡意程式移除中心” (Cyber Clean Center, 簡稱CCC), 以有效因應與處例 BotNet 的攻擊與入侵。

CCC 目前主要提供國內網路使用者BotNet的解藥, 我們透過 Honeypot 偵測系統, 可以即時偵測BotNet 攻擊, 再透過 ISP 通知使用者到 CCC 取得解藥進行解毒, 未中毒的使用者不需到 CCC 下載解藥。

在 CCC 的努力下, 目前可偵測到台灣攻擊事件數佔全體比例逐漸下滑中。在 2011 年第四季, 台灣的攻擊比例佔全球的 26% , 經過 CCC 的努力後, 已降到 16%, 並且攻擊的次數由 146 萬次降低到 76 萬次, 成效顯著。BotNet的氾濫情況已獲得改善, 雖然並沒有完全打擊殭屍網路, 再未來我們更期望能由被動轉為主動, 直接打擊BotNet的核心。

表一: 台灣地區 BotNet 攻擊次數統計

2011 Q4

2012 Q1

2012 Q2

合 計

攻擊事件數(台灣)

146萬
(26%)

147萬
(20%)

76萬
(16%)

408萬

攻擊事件數(國外)

411萬
(74%)

583萬
(80%)

388萬
(84%)

1504萬

攻擊事件總數

558萬

731萬

465萬

1913萬

圖一: 惡意程式樣本類型分析


 
 
台灣寬頻網路使用第二次調查
2012年TWNIC公益青年徵選9月開跑
IPv6高手實戰英雄榜-等你挑戰再抽大獎
新版POP3標準搶先看
駭客攻防教育訓練
2012年9月「企業e化創新應用課程」新增網路法律課程
2012年 TWNIC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教育訓練課程
九月網聚活動─2012中小企業勝出論壇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台灣網路基礎建設概要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每月網路大事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