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NIC董事長 曾憲雄

科技的進展,方便我們的生活,豐富我們的人生,也開啟未來很多變化的可能性。這變化有好也有壞,科技可以被善用,也有可能被濫用,帶來我們生活不同的挑戰與課題,電腦網路科技亦不例外。

早在13年前(1997年),也就是在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正式轉型為財團法人之前,隨著網路的興起,網路犯罪也日漸增加,國內急需建立一套網路犯罪防範機制。有鑑於這樣的急迫性,當時即委請中山大學陳年興教授協助籌劃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WCERT/CC),以提供電腦網路安全的諮詢、認證及其他資訊安全的服務。

感謝中山大學多位教授以及各單位先進在這一段期間對TWCERT/CC的投入與付出。然而隨著跨國、跨單位資訊安全議題日趨重要與困難,TWCERT/CC的功能與角色更顯重要,亟需強化並發揮TWCERT/CC協調角色的功能。因此,在去年12月,行政院即通過由本中心協助TWCERT/CC三年維運,規劃組織架構及運作機制的轉型,以促進日後TWCERT/CC的長期業務發展。

面臨更多樣化、更複雜的網路攻擊或犯罪的威脅,為能有效解決這個難題,跨單位的聯防亦愈顯其重要性。在TWCERT/CC的號召下,成立了「台灣資安策略聯盟」,成員包括台灣各領域的電腦網路危機處理小組(CERT)、網路服務業者(ISP)、政府部門及資安業者等單位,「台灣資安策略聯盟」將加強國內外各CERT之間的橫向溝通與協調,以「建立共同聯防,強化資安體系」,首要工作即是建立「網路釣魚通報單一窗口」,以更有效地解決當下網友最常碰到的網路釣魚問題。

最重要的是「台灣資安策略聯盟」的成立是想向國人表達我們維護網路資訊安全的決心,我們在此宣誓「改善網安環境,維護用戶權益;建構聯防體系,提升網路安全;強化資安通報,加速處理時效;建立共享平台,累積技術能量」!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