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網路

ICANN組織簡介(五)

ICANN為全球網路運作及協調管理的重要網路國際組織,以多元利益關係人(multi-stakeholders)的參與模式,由下而上、匯集所有不同社群意見制定政策的運作模式。TWNIC電子報將繼續介紹ICANN組織及它的任務功能。

ICANN四大諮詢委員會–一般會員諮詢委員會

ICANN四大諮詢委員會分別為一般會員諮詢委員會(At-Large Advisory Committee, ALAC)、DNS根伺服器諮詢委員會(Root Server System Advisory Committee, RSSAC)、政府諮詢委員會(Governmental Advisory Committee, GAC)、以及安全性及穩定性諮詢委員會(Security and Stability Advisory Committee, SSAC)。這些委員會皆由各網路社群代表組成,針對各自領域議題或政策提出建言。

其中,ALAC為網路個人使用者主要發聲和發表意見的組織場域。針對ICANN行動中關於網路個人使用者利益,包括ICANN支持組織提出的政策及網路社群提出的建議,ALAC都可以提出考量及提供意見。

在認為ICANN政策有關乎網路個人使用者重大利益的時候,ALAC會在政策形成初期介入,通常會召募At-Large會員參加該政策工作小組以參與政策發展過程。除此之外,ALAC也會提交公眾評論表達它對特定政策的立場。目前ALAC已成立多個工作小組及下屬委員會,針對長期或正在持續發展的議題進行討論。

資料來源:https://www.icann.org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