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莫斯科建人臉辨識系統加強城市治安

彭博報導,莫斯科近來在城市內170,000個監視器安裝人臉辨識系統,以冀增強辨識罪犯及增強治安。

報導指出,這些監視器影像可一次儲存5天,儲存量驚人。莫斯科資訊科技局長Artem Ermolaev說,光靠警力是無法處理如此大量的資料,必須靠人工智慧協助。

報導說,莫斯科引進的人臉辨識系統是由俄國新創公司N-Tech.Lab Ltd設計的。報導引述Artem Ermolaev表示,這個系統能將俄國內政部的指紋系統資料庫與監視器捕捉到的人臉進行交叉比對。今年初莫斯科試用該系統2個月,並成功查緝6名嫌犯。

報導指出,Artem Ermolaev說,莫斯科政府一年已花費50億盧布維運影像監視系統,如果170,000個監視器全數啟動人臉辨識系統,維運花費可能高出3倍。因此,只會選定幾個最需要區域的監視器上啟動人臉辨識系統。

不過報導表示,雖然這系統在俄國是合法的,但仍引發資安隱憂。報導引述位於莫斯科的資訊系統學院IT專家Mikhail Zyuzin說,如果這個系統被第三方入侵,家住哪裡、常去的地方及常走的路徑等個資很有可能會被竊取。

報導引述Artem Ermolaev說,這個系統的資料庫放於封閉系統,只有少數人可以進入,而且系統只會將監視影像與已存在於警察資料庫的資料做出比對。

資料來源: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 2017-09-28/moscow-deploys-facial-recognition-to-spy-on-citizens-in-streets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