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網路

ICANN組織簡介(二)

ICANN為攸關全球網路順暢運作及協調管理的重要網路國際組織,以多方利益共同體(multi-stakeholders)的參與模式,由下而上、匯集及採納所有不同社群意見制定政策的運作模式。繼ICANN組織性質、組織結構及運作核心–ICANN董事會的簡介後,TWNIC電子報繼續介紹ICANN其他核心運作組織結構,以增加大眾對網路運作及管理的了解。

ICANN三大支援組織–網路位址支援組織

ICANN是由許多團體組成,主要包括ICANN董事會(Board of Directors)、3個支持組織(Supporting Organization)、4個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ICANN Staff以及ICANN 監察部門。

從整個ICANN體系來看,支持組織功能十分重要,主要是從各自專長的網路技術管理領域,提出政策建議或發展相關政策。這3個支持組織分別為網路位址支持組織(Addres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 ASO)、國碼頂級域名支持組織(Country Code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 ccNSO)及通用頂級域名支持組織(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 GNSO)。

其中,ASO負責有關IP位址的運營、分配及管理。ASO由全球5大區域性網際網路註冊中心(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 RIR)代表組成。這些RIR為非洲區的Afric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friNIC)、亞太地區的Asia Pacif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 (APNIC)、北美地區的American Registry for Internet Numbers (ARIN)、拉丁美洲區的Latin American and Caribbean Internet Addresses Registry (LACNIC)及歐洲地區的Réseaux IP Européens (RIPE NCC),主要負責管理分配區域網路資源如IP位址及自治系統號碼,同時也是號碼資源組織(Number Resource Organization, NRO)的成員,RIR之間的運作就由NRO協調處理。

此外,為了能有效監督給ICANN董事會的IP位址政策建議及管理相關全球政策發展活動,ASO成立ASO Address Council,由每個RIR各自舉行選舉後推派代表擔任ASO Address Council會員,這些會員將有權利推派2名ICANN董事會員。

ICANN小檔案

英文全名: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英文簡稱:ICANN
組織性質:依照美國加州法成立的非營利機構,正式中文全名為「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為攸關全球網際網路順暢運作及協調管理的重要組織。
成立時間:1998年
網址:https://www.icann.org/


圖一為ICANN組織圖,資料來源:ICANN

資料來源:https://www.icann.org/resources/files/participating-2013-11-08-en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