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網路

IPv6的先鋒–比利時

網際網路已成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一環,面對現有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四版(IPv4)位址資源不足問題,升級為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六版(IPv6)勢在必行。

目前為止,IPv6的建置速度與使用者比例最大的國家是比利時,依據APNIC及Google量測的結果,全國IPv6使用者比例已超過5成,堪稱是IPv6的領頭羊。

比利時是位於西歐中間,為法語之君主立憲國家,北有荷蘭,南為法國,東鄰德國,地理位置甚為重要,其IPv6建置情況必然也牽動鄰國。為了顯示邁向IPv6腳步的重要性,比利時已經成立「IPv6理事會 - 比利時分會」 (IPv6 Council – Belgium Chapter)。比利時IPv6理事會的目的是提高人們對IPv6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之認識,交換IPv6的應用經驗,提高對IPv6技術的認識,以維持網際網路及其應用的成長。自從2013年九月起,比利時提供研究與政府單位使用之國家網路Belnet[1] 就已經開始提供IPv6位址給其使用者;比利時的xDSL業者與有線電視公司都有提供IPv6。比利時使用比例與全球平均值原本是很接近的,但是在2010至2011年間,其使用比例大幅躍昇,成為執全球牛耳之國家。

比利時的IPv6發展為全球先鋒,堪為楷模,相較全球其他國家,顧慮使用或是建置IPv6不會為使用者帶來即時利益,也不會立即令廠商賺錢,在這種情況下,IPv6的建置速度極為緩慢,比利時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鏡。

[1] Belnet( Belgian National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為比利時的學術網路。Belnet的詳細介紹請參閱此篇專文:https://www.facebook.com/notes/ip-dns-論壇/比利時學術網路belnet/1527537790600103/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