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專欄

網路線上學習與學校學習之個人經驗分享

張郁杰
國立嘉義高工
普通科

二十一世紀是個資訊的時代,在我們身邊已充斥了許多電子、資訊產品,因此科技與我們早已密不可分了。隨著時代的演進,傳統的事物已漸漸的被改變,原本使用紙本的教材於學校課堂上授課的方式,逐漸被數位教材及網路線上課程給取代了,但是網路線上學習真的比較好嗎?

經由個人學習經驗發現,線上學習的好處是沒有時間限制、地點限制,只要有電腦就行,聽不懂可以重複聽,學習上比較沒有壓力,可根據自身的喜好及想學的科目採取不同的學習方法。另外,不用擔心遭老師或是同學影響,課程進度也可以自己掌控且彈性。而且比起學校學習,線上學習是屬於自主性和探究性的學習,反而能知道書本外的知識,更能選擇適合自己的教材課程。網路環境對學生來說是自由的,這樣的環境使學生有更强的獨立思考能力且可以發揮學生才能。在這種多元學習環境下進行知識交流,學生可獲得不同的學習資源,針對所獲得的知識進行比較、集思廣益、取長補短、深入理解並且消化成自我所學。

而線上學習的壞處是沒有老師現場指導,師生無法即時交流,學生無法即時獲得幫助。而且每個學生認知水平不同,有一些學生對於龐大的資訊可能無法整合、整理,恐怕在成效上反而會大打折扣,甚至造成學習失敗情況發生。況且不是每個學生自主性都那麼好,在沒有人督促的情況下,學生可能會因為懶惰而導致學習緩慢,更嚴重的話會有無效學習的產生。

傳統學校學習比起線上學習能在短時間學習很多內容與技巧,而且能發展同儕學習氛圍,學生和老師能互相討論、合作,彼此表達課程帶來的失落、喜悅、失敗及成就感,進而提高學生團隊合作能力及增加對課程的興趣。在學校,比較能督促學生學習,能維持一定的學習進度,而且有作業和考試的復習能反映學生對課程的學習效果。

但是學校學習的缺點是老師同樣的地方要講解很多次,不像線上錄影完就可以重復播放,而且還不見得能理解。學校雖然短期內可以學很多知識,但每當學習下個階段,上個階段就忘記了,前面辛辛苦苦學的很快就消逝無蹤。而且現在學校比較不能自由發揮,因為學校有進度壓力,要趕課,不像以前有較多的團體討論,所以幾乎都只能乖乖聽課,無法發揮學生自主性與探究性的能力。

其實,現在的線上學習平台有很多,像 Coursera、中華開放教育平台(OpenEdu)、學聯網(ShareCourse) 、臺灣全民學習平臺(TaiwanLIFE)、育網開放教育平臺(ewant)等。個人曾經在Coursera上過English of Media Literacy和 English of Journalism,兩個課程都是比較重於學習英文,因為個人英文較差,所以上網學習英文課程來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這些課程都有規劃課表,課程以週的方式劃分,每週的課程中都有像學校一樣的隨堂考試,每個考試都必須要通過才能獲得証書。這樣不僅可以監督學習,也可以檢驗學習成果,不會只是看過影片就草草帶過,什麼都沒記著,而且它還可以與制作課程的老師傳訊息、互相討論,使課程具有像學校一樣的考試機制和師生及團體討論的功能。

不管是線上學習還是學校學習都有優缺點,現在的學習平台已經可以將兩者合併,既有線上學習的自主性和探究性也具有像學校學習一樣的考試機制和師生互動及團體討論的功能的學習功能,使學生可以有效率的學習,也更容易學習知識。

文章刊載內容或觀點不代表本中心立場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