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專欄

過濾氣泡下無法抑制的狹隘觀點

劉姝廷
中央大學資管所

 

來自完全沒有任何特色的T市,喜歡吃起司蛋糕,夢想是看到釣魚台變成台灣的。近期在研究假新聞與過濾泡泡,老實說不是一個很重要的人,請過目就忘。

前一陣子大家很喜歡用的詞:「同溫層」,是形容人們只跟自己想法類似的人溝通、只接受相似的觀點。其實這種「層」是真實存在的,讓它形成的罪魁禍首就是過濾泡泡(filter bubble),它是指社群、搜尋網站會利用網站裡的演算法,來計算出該使用者想看到或觀點一致的資訊,它把我們不需要、看了會不開心的資訊都消除掉。

這會導致一個很弔詭的結果,在現在大數據時代,資訊以極快的速度誕生,多到我們花一輩子的時間都看不完的量,但是因為有過濾泡泡,我們的眼界卻愈來愈狹隘,因為我們得不到跟我們觀點不一樣的資訊。

這時候,有一群人的聲音就突然被放大了:激進派,這些人極端的相信他們所信仰之物為真理,他們會用盡一切方式攻擊反對的聲音(例如:在留言裡很兇的罵人)。激進分子就是過濾泡泡的受害者,因為過濾泡泡只餵他們所想要看的東西,因而造成他們的心中是真的相信這世界上與他們同一個鼻孔出氣人是大多數,所以愈發的相信自己是對的,其他說反對的人都是不諳世事、被時代淘汰掉的笨蛋,活該被攻擊,發言的分貝與次數就愈來愈大,強烈影響到其他中間選民。他們對社會造成的最大威脅就是造成社會對立,因為每個人都住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默數著自己信仰著的真理,奉為畢生的圭臬。

無論是政治、環保還是同性婚姻,只要是所有人都關心的議題都會形成這種生態圈,造成了社會分化與對反對方的愈發不諒解。這種時候就會有另一種人誕生了,一種在這種政治正確時代中最被詬病的人,像我一樣的冷漠者,對社會的紛紛攘攘愈發的冷漠,這當然是錯誤的觀念,有些事情是真的值得我們去發聲、去爭取的,因為不做就沒有人去做,對吧?但是相反的,在你真正搞清楚狀況前,就隨便亂發聲、把每一位有其他意見的人都當成敵人的行為,不是也非常可笑愚蠢嗎?

大家看完上面可能會很生氣說:不為自己的公民權益與社會公理發聲的我,才是住在象牙塔裡的人。我只想說……我當然是啊!我同樣是生活在過濾泡泡裡的人,接觸到的都是與我志同道合的資訊與朋友,我的觀點當然同樣狹隘,只是我真的很難可以找出「答案」是什麼,大家都說「答案」是要了解事情的原委後,自己思考出來的成果,但是我連我找來研究的原委都不知道是真是假,如果它們都是過濾泡泡下被過濾後的產物怎麼辦?然後因為這些那些我個人覺得很有道理之真理的原因,我還是要繼續保持我對這個社會的態度,把反對我的人都當智障,只有認同我的人才是正確的,然後繼續窩在我的象牙塔裡。

參考文獻:
Bozdag, E., & van den Hoven, J. (2015). Breaking the filter bubble: democracy and design. Eth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17(4), 249-265.
Allcott, H. , & Gentzkow, M. (2017). Social Media and Fake News in the 2016 Election.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31(2), 211-236.

文章刊載內容或觀點不代表本中心立場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