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專欄

台灣網路青年論壇直播-網路築夢家Voice Tube

陳品叡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工藝設計學系

 

是個大一的菜鳥,生活被科系塞的滿滿滿,最近有了與社會脫節的感覺;高中曾經是辯論隊的成員,可以對一件事有自己的想法並且侃侃而談,喜歡到處看看,卻也疲於讓自己沈浸在一般生活中。

每天每天的生活中,其實就隱藏了許多商機,取決於你「發現」與否;看影片學英文這件事很多人都知道,但是你有沒有對這件事有更多的想像呢?這樣進一步的思考與體認,便造就了詹益雄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了。

詹益雄(Richard)在2013年推出了名為「VoiceTube」的英語學習頻道,至今仍在網路與英文學習中備受推崇,如此成功的產品,其實創立動機非常簡單;它來自於一位平凡的英語使用者。在他的職業生涯中,英文對他來說是密不可分,卻也正是因為如此,才更顯現出聽力的弱點,同時他也發現,這也是大部分台灣人共同的問題;於是結合所長與熱門的影片平台「YouTube」成立了「VoiceTube」。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不乏有各式各樣的「共同問題」:愛迪生發現了煤氣燈使用上的瑕疵,極力改善而有了現在的電燈;為了避免牆上除不乾淨的殘膠,而出現了3M的無痕膠帶;詹益雄則是體認了「聽」在語言學習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在發現了癥結點後,該如何去改善,並擴大對這個趨勢的影響?這就是接下來成功的關鍵了。

在有了好的出發點後,接下來就是要「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這是一放諸四海皆準的一句話,無論做什麼事都一樣,在這樣的大環境中,有了大量遇到相同問題的客群,有網路這樣深入人類生活的媒介,一顆小石頭濺起的漣漪是這樣向世界擴散的。與YouTube做結合這件事巧妙了運用了資訊量頗巨量的這一個平台,除了省去搜集影片的麻煩,同時留住了喜歡在那裡看影片又想學英文的人,一舉兩得,如果現今的世界沒有如此依賴網路,必定無法達成這般的效果,在這個必須與時俱進的社會中,懂得利用現有的資源,將成本壓低,也是創業與經營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在創造出新東西的過程中,很多想法都是對生活中的感觸與體悟,但也不是這麼容易;對本身在學設計的我來說,其中的難處更是非常能了解,常常在想出一件對自己來說是新事物的東西時,往往會發現其實根本早就存在,也很難再想出其特別之處,在許多市場都趨近飽和的時候,「特色」的重要性實在是不容小覷,許多更「人性」也更細膩的規劃,便是VoiceTube中的一大特色。像是手作文創商品一般,更貼近客人的訂製服務越來越多人喜歡,完善的學習考量,也是這個平台能夠屹立不搖的元素之一,「量身定做」形成魅力吸引了許多愛用者,筆者自己也是其一,能看到自己喜歡的類型的影片,還能找到許多平時想看但是找不到的影片,被服務的很周到的感覺,將消費者心理運用得淋漓盡致,也難怪詹益雄自己能很有自信的說:「不怕對手出現」了吧。

現在有想法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但是如何標新立異?許多巧思都在生活中,只差自己如何發想,如何運用,能不能抓住機會的尾巴,抓住大家的喜好,發現需要;在做很多事的時候,都會有「那有什麼了不起?我也會」的心態,但是就是自己沒想到而已。成功的人出色的地方,多是比一般人更會想像,有時候更像個小孩子去追求,去探索,去體會生活,設身處地的著想,自己又會什麼?可以延伸運用;不會什麼?必須要多學習,而漫長的創業生涯也代表著一個不會停止的學習過程,所以,不用羨慕成功的人,也不用追求成功的人,腳踏實地,放寬心的生活,當自己活得夠細膩的時候,自己就會是個成功的人了。

台灣網路青年論壇直播-網路築夢家Voice Tube—從電影、音樂翻轉英文教育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1619375190/videos/1532982873432344/

文章刊載內容或觀點不代表本中心立場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