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專欄

脫離同溫層,網路上的意識形態

前言

BY 陳璿
國立台南大學 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在網路上討論議題早已是各位網民朋友家常便飯的活動,當一件事情他的覆蓋層面越大或是新聞版面佔得越大,討論的熱烈程度就會從風平浪靜逐漸變成驚濤駭浪,而這驚濤駭浪的後頭並非都是理性辯論,比較有存在感的反而都是一些相當不理性的論述甚至是抹黑的泥巴戰,而某些人為了捍衛自己的價值觀卻犯了相當明顯的邏輯錯誤甚至傷害他人卻渾然不知,究竟是甚麼原因造成某些人對一件事的意識形態如此頑固?或是完全聽不進他人論述? 這邊筆者想從「同溫層」來淺談其影響。

甚麼是同溫層?

對於我們這些鄉民朋友來說如果在網路上走跳一段時間的話,不難發現一件事情的討論會先從分散式的留言,慢慢聚集分化成一個個不同的言論集合,簡而言之就是一個個的小團體,而這一個個聚集起來的群體或團體通常信仰的價值觀與言論邏輯基本上都是相同的,A群體的人就是信仰著A的價值,而B群體就是認同B的觀點依此類推,通常若身處某一團體之中我們就會稱周遭相同的看法與立場的人為同溫層。

同溫層的影響

同溫層有甚麼影響?同樣價值觀的人聚在一起不好嗎?我的回答是:很棒啊,人類是群體動物,本來就會有組成團體的需求,而與有著同樣目標的互相吸引然後聚集起來,互相分享喜悅交流等等的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了,更甚至能找到有同樣價值觀的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也說不定。

但是凡事過猶不及,同樣價值觀的人若為了保護自己的信仰而開始去攻擊抹黑與他不同價值的人,整個言論開始走向偏激的極端化,那就是一件相當糟糕的事情了。身處同溫層的人最常犯的一件事情就是「對於不同價值的言論完全聽不進去」,甚至A與B連溝通都不願溝通。因為同溫層的朋友們會包庇粉飾自己價值觀的錯誤或謬論,傳統的炮火對外不對內,凡是質疑論點的先貼標籤然後開炮再說,或是看見黑影就開槍,人家明明就沒特別的立場卻因為不同觀點也是先被貼標籤然後開炮再說。這現象常常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不管是現實還是網路中,兩種不同言論的討論區或留言板完全是不一樣的世界,而其中戰火不斷還有各種烏賊戰的最大原因,我認為就是缺乏站在對方角度的溝通。

脫離同溫層

俗話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首先要做的就是開始吸收不同價值觀的報導言論與文章,這最難的地方就是拋開已有的既定的成見,並且開始去思考為甚麼對方會有這種想法?對於雙方互相的指控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單純抹黑?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講到為什麼辯論時一定要分做正方與反方?因為假如當一群人都是正方價值觀時,就會陷入思考的盲點,而強制分正反方就是要學著去了解為甚麼有人反對有人贊成的背後原因。這點的話筆者也是正在學習中,就筆者自己來說要去吸收與自己不同理念的東西相當的累人與痛苦,因為要看一堆跟腦子的想法裡完全相違背的東西,而且還要站在對方角度去設想思考其原因與理由,這難度就像是要一個害怕魚腥味的人去吃海鮮一樣。但正因為難做到所以大部分的人選擇不去思考與理解同溫層外的想法,直接跟著大家取暖最快嘛,都那麼好說話,不過也可能取暖到自己燒起來也渾然不知呢。

小結

在各種資訊轟炸的情況下也要保持自己的理性思考,沒有一項價值觀是絕對正確的,嘗試反駁自己觀點,站在他人角度去思考可能從沒想過的盲點,試著看看別的地方,別讓自己在同溫層的溫暖中迷航了。

文章刊載內容或觀點不代表本中心立場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