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新聞

美國IoT網安大賽 贏家將奪75萬

物聯網為全球發展趨勢,但隨之而來的網路安全威脅也不容小覷。為因應物聯網網安問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舉辦競賽,向民間徵求高手發明創新工具,以協助未來防範物聯網資安漏洞。第一名可得到美金2萬5000元(約新台幣75萬元),佳獎可得美金3000元(約新台幣9萬元)。
參考網址:http://www.circleid.com/posts/20170104_ftc_announces_internet_of_things_challenge_offers_25000_dollars/

各國政府關閉網路 2016超過50次

根據國際通訊組織Inter Press Service News Agency報導,2016年世界各地的政府因控制選舉、限縮言論自由等違反人權的理由,關閉網路超過50次。
報導引述數位人權組織Access Now資深全球宣傳經理(Senior Global Advocacy Manager )Deji Olukotun,說,關閉網路通常與兇殘暴行有關,例如衣索比亞2016年數十人死亡,但官方關閉網路和社群平台讓這件事無法曝光;有的如烏干達、甘比亞則是為了影響選舉結果而關閉網路和社群平台。
Deji Olukotun,也指出,有的國家則是為了避免學生作弊才關閉網路。
參考網址:http://www.ipsnews.net/2016/12/more-than-50-internet-shutdowns-in-2016/

whatsapp、臉書、Google在歐盟 恐將面臨更嚴隱私法

英國衛報報導,歐盟執委會1月初提出新的電子通訊隱私規定(e-Privacy)提案,要求使用者在使用即時通訊、電子信箱和語音服務時,服務廠商必須保護這些對話發生的相關數據,例如時間、地點等;在未經過使用者同意下,不得監聽、攔截或儲存這些對話;提供服務的廠商必須經過使用者同意,才能利用使用者的資訊進行廣告或行銷目的。
報導預計,如果這個提案通過,臉書、Gmail和whatsapp將面臨更嚴格的隱私規定。
報導引述部分線上廣告商說,如果過度嚴苛的隱私保護法可能損害專門提供線上廣告技術商的利益。
參考資料:https://www.theguardian.com/technology/2017/jan/10/whatsapp-facebook-google-privacy-rules-ec-european-directive

人工智能管理倫理責任 引歐洲議會關注

美國科技媒體Computer World報導,歐洲議會希望歐盟執委會提出機器智能領域相關責任歸屬及道德規範,包括未來人工智能的技術、管理與設計者的道德規範。這些規範包括設計者必須設計人工智能能在危急時刻自動關機。  
報導指出,歐洲議會議員認為,雖然人工智能道德責任為題言之過早,但如果歐盟不先開始關注、行動,就怕未來只能聽從其他國家的規範了。
參考網址:http://www.computerworld.com/article/3157765/robotics/european-legislators-debate-robot-rights-for-autonomous-vehicles.html

創下域名爭議件數新紀錄的一年?

2016年就要接近尾聲了,然在這一年裡向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申請域名爭議的件數卻創下新的紀錄。
從WIPO網站上公布的資料來看,今年域名爭議的申請件數(截至2016年9月27日撰寫本文時)為2,228件,預估12月31日時總件數可達3,011件,這數字將超過2012年的2,884件紀錄。

當然,很難預估從今日到年底的申請域名爭議的實際總件數,WIPO的統計數字也不代表統一域名爭議解決政策(UDRP)底下申請的爭議總數,不過WIPO通常是最多人使用的服務提供商,也是唯一即時公布申請案件數據的提供商。
有意思的是,即使從現在到2016年底之間爭議數量維持不變,有爭議的域名總數(單件可包括多個域名)只會達到5,373件,也是WIPO史上第三高的紀錄(第一名是2013年,有6,191個爭議域名;第二名是2014年,有5,603個爭議域名)。
在可能創下域名爭議紀錄的一年裡,背後蘊藏著什麼意義呢?至少有兩股趨勢:
一、許多讓商標持有人尤感頭痛的新型態域名搶註,涉及鎖定特定受害者的詐欺行為,像是將域名用在針對求職者的職缺詐騙活動裡。例如,在爭議域名<intercontinental-hotel.com>中,寫到:將域名用在「職缺和網路釣魚詐騙活動」裡,而註冊人「自己假扮是申訴人,刻意造成在遭受爭議的域名與(申訴人的)商標之間造成混淆,以取得網路使用者的特定資訊。」
二、新gTLD持續出現在市場上也是造成域名爭議持續增加的原因之一。例如日前UDRP新增 <marlboro.news>、<debeers.feedback>、<legogames.online>、<velux.london>、<mckinsey.careers>等域名爭議案例,顯然新gTLDs又為這些網路蟑螂創造了新的機會。
資料來源:http://www.circleid.com/posts/20160929_a_record_year_for_domain_name_disputes/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