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專欄

2016首場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大會 會議紀實

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同學代表:鄭皓天/景文科技大學、楊家碩/景文科技大學、陳璿/台南大學、黃予/亞洲大學、張逸慶/景文科技大學、王博霆/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曾紘瑜/長榮大學、陳皓軒/長榮大學、陳立欣/台中科技大學、劉芝宇/亞洲大學、黃映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馨如/亞洲大學、王心怡/景文科技大學

BY 張逸慶 景文科技大學

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科技發展快速,人人都能使用網路,成為網路公民的一份子,但網路為生活帶來更多便利的同時,也給人們帶來許多隱憂。大部分的民眾對網路安全危機意識不足,認真關注於網路議題的人也不多,且現今網路安全與倫理的教育並不完善,能接觸的機會少之又少,導致民眾不知道自己處在危機之中或無意間侵犯到他人隱私。

為了喚起青年對網路議題的關注,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於12月14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了台灣網路青年論壇,邀請各界專家與青年代表進行與談,讓專家解答青年代表對網路的疑惑,並讓專家了解現在青年的想法,更希望能藉由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吸引更多青年對網路議題的關注。

淺談物聯網所帶來的資安問題

第一場次的主題為「淺談物聯網所帶來的資安問題」,邀請亞洲大學曾憲雄講座教授作為此場次的主持人,與談人則邀請了資策會資安所技術研發中心吳建興主任、安華聯網洪光鈞總經理以及中華電信數據通訊分公司企業新應用辦公室謝東明資安主任,青年代表為陳立欣、曾紘瑜、鄭皓天。

物聯網是未來發展的趨勢,但目前並沒有明確的標準與規範,臺灣應該多參與國際上有關物聯網方面的事務,並以臺灣深厚的製造業基礎,影響世界物聯網的趨勢。而物聯網的資安方面,未來可望對不同的用途,做不同的安全分級,讓廠商找到安全與效能平衡點。甚至將會發展出「物聯網代管」的服務,讓專業資安人員幫助民眾。希望未來政府能積極訂定相關法律規範,並加強資安宣導,否則資安的問題不解決, 物聯網的發展將會阻礙重重。

講者由左至右: 謝東明資安主任、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企業新應用辦公室/曾憲雄講座教授、亞洲大學/洪光鈞總經理、安華聯網/吳建興主任、資策會資安所技術研發中心

IOT物聯網&LORA探討

第二場次主題為「IOT物聯網&LORA探討」,邀請亞洲物聯網聯盟黃彥男理事長作為第二場次的主持人,與談人則邀請台灣思科系股份有限公司王植煇副總經理、國立暨南大學吳坤熹教授、台灣大哥大企業用戶事業群事業產品暨營運管理處魏政賢處長,青年代表為王博霆、張逸慶、黃予。

現在物聯網主要應用於公司增加營運效率,要做到深入到民生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但許多公司可能在這之前就不堪負荷。目前物聯網的發展,技術已經不是最大的問題,現在需要找到健全的商業模式,使物聯網永續發展。除了LORA之外,有許多更普及的通訊協定,例如3G或4G,未來發展物聯網極可能會與電信業者合作,將會壓縮LORA的發展。但未來在一些需要隱藏商業機密的公司,不希望電信業者來傳送資料,就可以用LORA建立自己的網路,避免機密外洩。

講者由左至右: 黃彥男理事長、亞洲物聯網聯盟 AIoTA/魏政賢處長、台灣大哥大企業用戶事業群企業產品暨營運管理處/吳坤熹教授、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王植煇副總經理、台灣思科系股份有限公司

混合實境暨網路應用對未來之影響

第三場次主題為「混合實境暨網路應用對未來之影響」,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林日璇教授為第三場次的主持人,與談邀請了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雲端系統處陳錦洲處長、中原大學張耀仁教授、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蘇孟宗主任,青年代表為陳皓軒、楊家碩、劉芝宇。

虛擬實境正在全球蓬勃發展,不論是AR、VR甚至MR都有許多實際應用,像是史丹佛大學就利用VR來訓練橄欖球員或是Niantic利用AR所製作的pokemon go,都是一些成功的案例。但虛擬實境仍有一些技術問題沒解決,例如現行VR大部分都是以按鈕代替手的動作,對於一些應用還不夠真實,以及虛擬實境需要較大的傳輸,所以大部分還是必須以實際的線路進行傳輸,也限制了虛擬實境的發展。在世界發展虛擬實境時,臺灣也對硬體方面做了許多努力,例如HTC VIVE,但軟體及應用層面尙嫌不足,未來希望能參考外國成功案例,作更全面性的發展。

講者由左至右:蘇孟宗主任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張耀仁教授 中原大學電子系/陳錦洲處長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雲端系統處/林日璇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網路法庭 誰是加害者?誰是受害者?

第四場次主題為「網路法庭 誰是加害者?誰是受害者?」,邀請世新大學翁秀琪教授為第四場次的主持人,與談邀請了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吳齊殷研究員、元智大學陳志成教授、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賴文智律師,青年代表為王心怡、陳璿、王映澄。

臺灣網路使用十分普及,不論小孩、大人甚至老人天天會接觸網路,所以培養網路倫理及素養,更顯重要。使用社群軟體,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些人會將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放在社群網站上讓人評論,但在網路上接觸的,往往是片面的說詞,大部分人卻會在此時作出評論,導致“網路公審”的情況頻繁發生,在此現象後更會出現所謂“懶人包”,使“公審”結果取代事件真相。其實懶人包或評論是沒有問題的,任何人都可以表達自我的看法,問題是民眾對網路資訊沒有足夠的辨別能力,做為網路使用者,應該要培養資訊判別的能力,才能成為真正的網路公民。

講者由左至右:賴文智律師 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翁秀琪教授 世新大學新聞系/吳齊殷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陳志成教授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