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焦點

TWNIC創網路交流平台 探討網路前瞻議題

交通部
王廷俊司長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陳春木副處長
Chief Scientist of APNIC,
Geoff Huston
遠傳電信
饒仲華執行副總經理

2016 Taiwan Internet Forum邀請網路相關產官學界共同討論網路未來發展趨勢,TWNIC董事長林榮松致詞時指出,現今雲端大數據應用及新一代網路協定IPv6的來臨,使全球物聯網發展的環境已臻成熟。在台灣進入IPv6與物聯網的網路世代發展之際,TWNIC能提供以網路發展趨勢為核心的產、官、學開放討論平台。

網路社群平台現今百家爭鳴,成為「鍵盤青年」暢所欲言的管道。為讓更多人關注年輕世代聲音,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12月14日舉辦首場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大會,讓青年學子對重要網路趨勢議題發表看法、交換意見,為台灣網路產業相關政策注入新活力。

TWNIC自12月12日起舉辦一連4天的2016 Taiwan Internet Forum,邀請網路相關產官學界共同討論網路未來發展趨勢。TWNIC董事長林榮松致詞時指出,現今雲端大數據應用及新一代網路協定IPv6的來臨,使全球物聯網發展的環境已臻成熟。在台灣進入IPv6與物聯網的網路世代發展之際,TWNIC能提供以網路發展趨勢為核心的產、官、學開放討論平台。

林榮松更表示,期望產業能在此平台找到技術與市場的競爭優勢;供應鏈生態系統能合作擴大市場;學界找到創新的研究題材;國際間標準制定及資訊能互相交流;創業資本能找到活絡資金的產業產品;國家更能藉著網路經濟而快速成長。

因此,為讓年輕學子的聲音成為台灣網路政策新動能,TWNIC特別在12月14日舉辦首次2016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大會,從眾多大學中挑選表現傑出的學生,針對時下流行議題,如物聯網的資安問題及LoRa技術、實境技術對網路應用對未來之影響、網路法庭等,交換意見,並與眾多業界專家深入對談。現場青年學子與專業人士踴躍參與,顯見此這場跨世代交流的盛會,早已備受產官學界關注。

亞洲大學講座教授曾憲雄也表示,近來許多國家在討論公共政策、國際議題時,都積極邀請年輕學子參加,期望透過多元聲音的交流,讓政策規劃更為完整。TWNIC很早就觀察到此趨勢,所以多年來一直透過不同管道,鼓勵青年學子發表對不同議題的看法,而此次台灣網路青年論壇是呈現多年來的累積成果,可讓更多人關注年輕世代的想法。

亞洲大學
曾憲雄講座教授
亞洲物聯網聯盟AIoTA
黃彥男理事長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林日璇教授
世新大學新聞系
翁秀琪教授

 

創新技術不斷問世  學生應該多方面學習

伴隨著全球物聯網裝置數量不斷增加,一般民眾能以行動裝置控制家中的智慧設備,實現好萊塢電影中的智慧生活場景。只是在商機達到上兆美元的商機背後,卻也隱含著不容忽略的資安問題。

台中科技大學陳立欣認為,台灣雖然積極推廣資訊教育,但是相較於其他國家,似乎在資安教育明顯較為不足,若能從小開始建立資安意識,將助於降低資安事件的發生。 

曾憲雄指出,近來台灣發生最大的資安事件,莫過於2016年初第一銀行ATM被駭客入侵,而各種層出不窮的資安威脅事件,也為物聯網發展埋下不少變數。若要保護物聯網環境的安全,在仰賴資安產品協助之餘,使用者本身亦需有足夠的資安意識,才能減少駭客入侵的機率。

為因應不同應用場合的需求,物聯網通訊技術也不斷推陳出新,除以往多數人熟悉的Wi-Fi、藍芽、Zigbee之外,近來又出現專為長距離資料傳輸設計的Lora,因能減少基地台的部署數量,同時延長物聯網設備的電池使用時間,堪稱是近來最熱門的技術之一。

亞洲大學黃予表示,各種創新技術的推陳出新,反而會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面臨不知所措的窘境。儘管Lora是時下熱門技術,但也很擔心該技術在數年之後,是否又會被取代的問題。

亞洲物聯網聯盟理事長黃彥男解釋,資訊科技是改善人類生活的重要後盾,需仰賴各種技術不斷出現。物聯網應用場景相當複雜且廣泛,自然需要不同通訊技術協助,同學應該以開放心態面對創新技術的問世,並且廣泛接觸各種新技術,將可逐步建構日後進入職場時的競爭力。

實境技術多元化 改變全球商業模式
在2016 年初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上,許多業者不約而同推出各種基於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混合實境 ( Mixed Reality、 MR )技術的創新應用,訴求能夠提供全新消費者體驗模式。此種由真實與虛擬環境的相互搭配,若能應用在教育、醫療等場景之中,可望提升整體醫療品質與改善整體學習環境。

景文科技大學楊家碩指出,目前實境技術應用多半以遊戲為主,似乎沒有看到在教育市場的應用案例,因此是否真如業者所言,有助於改善現今學習環境的不足之處,恐怕還需要時間觀察。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林日璇表示,實境技術發展最大瓶頸在於內容製作,因此得等到內容建置完備之後,才可看到在前述場景的應用。至於目前多以遊戲方式呈現的主因,主要是要吸引市場與消費者關注,期望能夠爭取到更多合作夥伴共同投入內容開發工作。

在社群平台蓬勃發展的今日,網路輿論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但因為許多消息都未經櫃查證,反而對當事人造成極大的傷害,因此要如何因應網路與論的壓力,亦是網路時代下的重要課題。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翁秀琪指出,在網路訊息傳遞速度超快的環境下,多數人並沒有足夠時間進行判斷,所以會出現不少網路謾罵事件,甚至出現被法院裁定違反言論自由的案例。為此,建議年輕學子在發表看法時,應該專注在該事件的討論,而非流於對特定人士的謾罵,自然可避免陷入法律糾紛的情境。

此次藉由2016 Taiwan Internet Forum之舉辦,讓學者專家與青年學子對談的活動,激發出令人驚豔的火花。台灣網路青年論壇(Taiwan Youth Internet Forum)也於2016年12月30日舉辦成立大會,正式啟動年輕學子交換多元意見的討論平台。加入台灣網路青年論壇,請詳:http://www.twnic.net.tw/youthforum

台灣網路青年論壇同學代表:鄭皓天/景文科技大學、楊家碩/景文科技大學、陳璿/台南大學、黃予/亞洲大學、張逸慶/景文科技大學、王博霆/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曾紘瑜/長榮大學、陳皓軒/長榮大學、陳立欣/台中科技大學、劉芝宇/亞洲大學、黃映澄/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馨如/亞洲大學、王心怡/景文科技大學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100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TEL:886-2-23411313,FAX:886-2-2396-8832,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