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的話

創新網路 嶄新未來

◎林榮松 董事長/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林榮松博士
在去年12月8日我們以“The New Internet, The New Future”為會議主題,將新一代的網路發展重要趨勢---物聯網,結合IPv6網路協定、雲端數據應用以及物聯網發展中非常重要的網路安全議題,做為今年台灣網路論壇的主軸;並且將「台灣資訊安全協同聯防會議」、「全球IPv6 高峰會議」及「IP 政策資源管理會議」三個會議做為共同討論的平台,彼此交流意見、分享經驗、提供建議。如此的結合,就是希望以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中立超然的角色扮演,為台灣網路產業架構出一個自由開放交換的公眾論壇。

我們知道Kevin Ashton自1998年開始提出:「以全球化的網路基礎建設,透過資料擷取以及通訊能力,連結實體物件與虛擬數據,進行各類控制、偵測、識別及服務」為基礎概念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後,歷經了全球寬頻網路與無線網路的使用普及,雲端大數據的應用以及新一代的網路協定IPv6的來臨,全球物聯網發展的環境已臻成熟。

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在2015年所執行的「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研究結果,台灣已超過1千7百萬的網路使用人口,更高達750萬的家戶連網數。在台灣整體網路使用如此的成熟環境下,與網路相關的經濟活動更與網路建立了高度的依存關係,更已根植在國家整體經濟層次的等級而不容輕忽;而新一代的IPv6網路位址更帶來了物件聯網的發展契機。

根據知名的BI Intelligence的估計,到2017年連網裝置的出貨量將超越智慧型手機;而Harbor Research在2015年的調查研究也指出:「在以智慧家居、穿戴式裝置、 汽車和運動市場為物聯網發展的今天,未來在物連網的發展上,將屬於醫療照護、汽車及智慧城市。」而Harbor Research進一步更指出,2020年將有100億個以上的連網物件,其中潛藏的商機將超過1兆美元。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的任務與角色,在這新ㄧ波的網路發展浪潮中,更是具有獨特的重要性。 我們期望在台灣進入到IPv6的網路世代與物聯網的發展中,TWNIC能提供ㄧ個以網路發展趨勢為核心主體的產、官、學開放平台,也期望這個平台讓產業能找到技術與市場的競爭優勢,供應鏈生態系統能合作擴大市場,學界找到創新的研究題材,國際間標準制定及資訊能互相交流,創業資本能找到活絡資金的產業產品,國家更能藉著網路經濟而快速成長。

最後,展望未來的一年,我們期許我國的國碼網域名稱、IPv6整體升級、網路安全聯防體系以及物聯網產業研製,都能在這個開放的平台上,如同過去我國整體網際網路的發展一樣,更有廣度及速度地迎向網際網路的下一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