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書籤 facebook twiter plurk google Yahoo! My Web
 

「2014 TWNIC網路創業故事徵選」精選集:第一名dawoko.com.tw

 

每個網路創業團隊在其創業的過程必有其不為人知的故事及值得分享的經驗。如何利用具特色之網站經營模式結合網域名稱來創造網站經營的價值,將是網站成功之關鍵。2014 TWNIC網路創業故事徵選」得獎作品已出爐,第一名作品為「木酢達人」。

發現樹木蒸取出的液體「木酢液」研發為神奇天然清潔用品,故事的起源是這樣子的…
「抓到機會就要一起創業一起打拼!」誓言猶言在耳, 但在五專畢業後,好友們仍舊為了升學、就業各奔東西,而這個夢想大家只能放在心中。

2004,夏天,南台灣。一間木炭工廠讓他們看到了機會。

偉誠,大窩口木酢達人的創辦人。當年因為在高雄求學,偶然情況下發現製作木炭過程中會將樹木水氣蒸發出來,因為氣味太過特殊而吸引了他研究之心。在閱讀了許多日本文獻後發現,這來自樹木蒸取出的液體為木酢液,氣味具有天然驅蟲的特色外,本身的酸性抗菌力更是厲害。他發現了創業的可能性,並開始思考著該如何運用木酢液來完成創業計劃。

「如果在網路上銷售清潔用品呢?」一個念頭在他腦海閃過。「木酢液的特色再加上網站銷售,也許有機會吸引大家的目光,而且不用太多成本,這樣創業成功的機會將大大提高。」然而,很快地2年過去了,推廣木酢液的狀況陷入僵局。他終於體會到創業艱難,而這漫長的壓力早已讓他喘不過氣,身上也僅剩下了3,960元。

「回想創業最初經常都能聽見他意氣風發的與人高談”夢想“,現下看來都是是一場笑話。」但即便如此,他卻堅持要把這場戰役繼續打下去。從夜市擺攤、社區保全、工地...只要能夠賺取資金的地方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因為也失業兩年,在家人安排下前往勞委會針對失業者的安排,進入湖口老街從事環境清潔工作,領取微薄的17K社會補助。那年他24歲。

在3年的社區工作裡,他持續號召同伴建立了「大窩口木酢液達人」行銷團隊。創業五年後,木酢達人團隊在網路上的口碑逐漸打開,於2011、2012、2013連續三年獲選為台灣100強網路賣家,2013年更獲得經濟部金網獎-銀質獎殊榮。

Dawoko.com.tw,大窩口即是湖口舊地名。代表他們來自湖口老街。重要的網域登記,他們希望將過往的一切辛苦與努力都能隨著這個網域名稱永留下去,將這份記憶作為公司文化的一部份,作為激勵自己能真正成為台灣在地原生的力量!

本活動相關資訊請參閱http://www.twnic.net.tw/2014eb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