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書籤 facebook twiter plurk google Yahoo! My Web
 

反解小常識 網路更快速


反解就是將 IP 對應到 domain 的一種 DNS 服務, 一般我們最常用到的是正解, 也就是將 domain 對應到 IP 的服務, 一般我們使用網路時, 最常用到的是正解服務, 實際上我們根本用不到反解, 所以絕大部份人都認識正解, 設定了正解服務, 卻疏忽沒將反解做正確對應, 造成網路延遲, 卻常常找不出原因。

反解的運作原理其實跟正解一樣, 也是透過階層式的授權往下, 一直到該 IP 位置的 A 紀錄, TWNIC 是 .台灣/.tw/.台湾 的網域名稱註冊機構與 IP 發放單位, 我們會將所有 IP 位置發放給來申請支機構, 並將相對應的反解授權給申請單位, 所以反解的授權也會跟者轉移到申請機構, 最終反解查詢就會落到申請機構上, 如非您與本身是申請機構, 不然無法做反解的修改, 所以反解的修改與設定都必須在反解申請機構上設定, 除非您自己就有申請了大量的 IP 位置, 才能獲得反解的授權。一般來說反解的設定都在 ISP 設定, 因為 ISP 也沒有授權給您, 所以不需要自行架設 DNS 來管理反解。

那反解沒設定或是設定有誤會造成什麼錯誤呢? 反解的錯誤一般來說不會造成致命的傷害, 當反解沒有設定的時候, DNS 就必須反覆查詢來確認資料不存在, 所以在網路上會有很小的片刻延遲, 或是在遞送郵件的時候遇到反解驗證才會被退信, 有很多小細節是因為反解造成的錯誤, 只要設定妥當, 反解也會解少很多危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