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書籤 facebook twiter plurk google Yahoo! My Web
IPv6 網路互通移轉技術介紹

隨著時間的演進,網路系統及服務由IPv4升級到IPv6已經是一個明確的趨勢。其中一個常遇到的問題是既有的IPv4服務網頁服務如何升級移轉至IPv4/IPv6雙協定,有一種最直覺的方式即在原有的系統主機及網頁伺服器軟體直接加入IPv6的功能以提供雙協定服務。直接升級的營運成本可能較低低,但可能會遇到需要異動及調整原有穩定運作主機之風險,另有些網頁應用程式也可能需要修改原始程式碼,以符合IPv6之連線存取。

在以上種種考量情況之下,便有IPv6 Reverse Proxy技術的誕生,其概念,在原網頁伺服器前架設一台Reverse Proxy,用戶端使用IPv6連線到至Reverse Proxy,此Reverse Proxy再使用IPv4連線到原伺服器讀取資料,
優點:不需大幅異動原有網頁伺服器與防火牆,可快速提供IPv6連線服務
缺點:擴展性不易,不是所有協定都可100%透通,需作測試,以確保運作無誤,另對於伺服器來說,使用者顯示都來自於同一個位址,未來使用者大量增加時會造成服務處理效能下降。

坊間部份網路負載平衡器有支援IPv6 Reverse Proxy功能,包含了硬體與軟體(微軟的TCP Proxy或opensource)解決方案,另Linux平台上的HA Proxy也是一個解決方案。

綜合上述因素,IPv6 Reverse Proxy可讓網頁快速提供IPv6連線服務,適合初期IPv6流量少使用,作為過渡時期升級IPv6的一種方案,但當IPv6用戶增加時,建議採用IPv4/IPv6雙協定網頁技術。

 


2013年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
2013台灣市場調查暨資料庫行銷分析大賽,歡迎報名挑戰
2012年資訊展「戀戀台灣-.tw/.台灣讚聲拍照」粉絲團活動
2012年台灣無線網路使用調查報告全文開放下載
BIND 9.9.3b1公布
資安通報 CVE 編號:CVE-2013-0011
資安通報 CVE 編號:CVE-2013-0422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台灣網路基礎建設概要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每月網路大事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