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台灣IPv6日系列活動報告:IPv6連線測試結果

IPv6測試結果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透過合作單位的協助,在20個網頁嵌入一段程式,每個瀏覽者會透過程式的引導,自動訪問測試點的伺服器(配置IPv4伺服器、IPv6伺服器及IPv4/IPv6雙協定伺服器各一部),目前的測試點有兩處,位於兩個不同ISP的機房。透過統計這些伺服器的訪問記錄,可以計算出失敗的IPv6訪問連線次數佔所有IPv6連線次數的比例,簡稱IPv6連線失敗率。

IPv6連線失敗的狀況可以分成兩種情況,一種為無法透過IPv6開啟網頁,經過一段時間後,再自動跳回使用IPv4的連線開啟網頁(IPv6 Fallback),這段時間依據電腦的系統軟體而有不同,在Windows視窗軟體來說大約是21秒,通常的原因是使用者與網站之間的連線因網路不穩定或部分軟硬體的設定不當,導致IPv6連線產生異常所致。另一種情形則是使用者主動將無法成功的IPv6連線關掉,可能是因為使用者不耐Fallback的等待時間,也可能是原本就網站就真的無法開啟。IPv6連線失敗的原因有很多,包括IPv6線路品質不穩定,用戶端防火牆阻擋、DNS設定錯誤、網頁伺服器設定錯誤以及其他原因等,連線失敗會讓用戶對IPv6失去信賴,甚至選擇關閉IPv6通訊協定,也會讓ICP業者不願立即投入IPv6的發展。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統計發現,第一個測試點的IPv6 Fallback比例及使用者中斷IPv6連線的平均值分別為0.12%及1.97% (如圖1),而位於測試點的測試結果則分別為0.33%及2.55% (如圖2)。相對來說,第一個測試點的IPv6網路提供了較佳的穩定度,但這些測試數據與國際上的統計資料0.6%及2%相差並不大(參考APNIC 首席科學家Mr. Geoff Huston之量測報告)。合計兩個測試點的數據,目前台灣IPv6網站大約有2.5%的使用者會有連線上的障礙,這個比例比起我們習慣的IPv4連線來說,仍高出相當之多,顯示IPv6網路的品質還需要相當大的努力才能追上IPv4網路。想要降低IPv6連線失敗率最重要的關鍵,就是ISP及ICP必須比照IPv4商用服務等級的重視,在IPv6提供相同的監控與管理措施。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將逐步在各重要網路服務單位設置IPv6測試點,並持續觀察IPv6連線失敗率的變化,同時也將會提供測試數據給各網路服務單位參考,以持續提升IPv6網路與IPv6內容服務的品質。

後續工作
在這次台灣IPv6日的測試活動中,同時也發現了幾處IPv6網路的問題,包括部分IPv6線路的頻寬不夠,無法因應大量的IPv6連線需求。部分ISP與ISP之間的IPv6連線未調整到最佳化,在大量連線需求下,會造成品質下降,甚至網路斷線或設備異常的情形,所以在6月8日的大規模測試時,有些使用者遭遇連線障礙的問題。這些藉由測試所發掘的潛藏問題都是極為珍貴的收穫,而經由此次活動,ISP及ICP業者也已更加感受到國內用戶對IPv6發展的殷切期盼,後續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將邀請參加此次活動的合作夥伴舉行討論會,並提供所有的測試數據與使用者的意見作為重要的改進參考,同時也將協調各網路單位合作建立IPv6網路監控機制,以期早日建立更優質及更完善的IPv6網路環境與相關服務。

圖1   IPv6連線失敗率統計圖 (第1測試點)


圖2   IPv6連線失敗率統計圖 (第2測試點)

IP組

 
DDoS
DDoS攻擊又稱為分散式阻斷攻擊,在剛開始的時候是Dos(阻斷式攻擊),透過發送大量封包企圖佔滿頻寬,造成其他正常連線無法進行,而後搭配殭屍網路等,同時在多台電腦對目標進行大量封包發送,由於來源是分散於各地,所以後來又稱為DDoS攻擊,透過多人的力量,所造成的阻斷攻擊更為厲害。

IETF Fellowship即日起開放申請
2011年6月8日台灣IPv6日系列活動報告:網站點閱紀錄分析
2011年6月8日台灣IPv6日系列活動報告:IPv6連線測試結果
第10屆新人王網站設計大賽活動預告:首獎10萬元等你來挑戰!
TWNIC 2011年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教育訓練7月課程
TWNIC 2011年網際網路技術暨資訊安全教育訓練課程
TWNIC域名教室企業e化行銷課程
《.台灣網址 E飛衝天》免費講座
誘捕系統類型簡介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台灣網路基礎建設概要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TWNIC IPv4位址核發記錄(100年5月26日-100年6月25日)
每月網路大事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