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台灣IPv6日系列活動報告:網站點閱紀錄分析

台灣IPv6日活動網站點閱紀錄分析
詳細分析台灣IPv6日活動網站的所有訪問點閱紀錄,透過IPv6連線的點閱數量佔全部連線數量的36%。如以訪問者來源位址所屬網路單位分析,IPv6訪問比例依次為中研院100%、國家高速網路99%、亞太電信達79 %、中華電信35%、臺灣學術網路33%、台灣碩網22%、遠傳電信15%、台灣大哥大14%,來自國際的訪問者則為27%,低於台灣整體之比例(如圖1)。

中研院、國家高速網路及臺灣學術網路的大部分網路已提供IPv6服務,IPv6訪問比例明顯較高。民營ISP提供的IPv6連線主要透過IPv6 Tunnel Broker來提供服務,亞太電信及中華電信之IPv6訪問比例相對較高,可能是因為還有很多ISP尚未提供IPv6服務,這些ISP的用戶可能有相當比例是透過這兩家電信公司的免費IPv6 Tunnel Broker來提供IPv6服務。

圖1   台灣IPv6日活動網站點閱紀錄分析統計圖

IPv6訪問比例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透過合作單位的協助,在20個網頁嵌入一段程式,每個瀏覽者會透過程式的引導,自動訪問測試點的伺服器(配置IPv4伺服器、IPv6伺服器及IPv4/IPv6雙協定伺服器各一部),目前的測試點有兩處,位於兩個不同ISP的機房。透過統計這些伺服器的訪問記錄,可以計算出IPv6訪問次數佔所有連線次數的比例,簡稱IPv6訪問率。

合計兩個測試點的IPv6訪問率數據如圖2,顯示IPv6訪問率自4月16日觀察之初的0.98%,逐步上升至6月7日的3.86%,並於6月8日台灣IPv6日活動當天大幅上升至32.3%。可見台灣潛在的IPv6使用戶已將近4%,這個比例與世界上IPv6主要發展國家相較差差異不大,但台灣的IPv6基礎網路實則可以提供更高比例的IPv6使用需求,只要藉由適當的宣導鼓勵措施,IPv6的實際使用可以大幅提升。

圖2   IPv6訪問率統計圖 (透過統計20個觀測網站)

IP組

 
DDoS
DDoS攻擊又稱為分散式阻斷攻擊,在剛開始的時候是Dos(阻斷式攻擊),透過發送大量封包企圖佔滿頻寬,造成其他正常連線無法進行,而後搭配殭屍網路等,同時在多台電腦對目標進行大量封包發送,由於來源是分散於各地,所以後來又稱為DDoS攻擊,透過多人的力量,所造成的阻斷攻擊更為厲害。

IETF Fellowship即日起開放申請
2011年6月8日台灣IPv6日系列活動報告:網站點閱紀錄分析
2011年6月8日台灣IPv6日系列活動報告:IPv6連線測試結果
第10屆新人王網站設計大賽活動預告:首獎10萬元等你來挑戰!
TWNIC 2011年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教育訓練7月課程
TWNIC 2011年網際網路技術暨資訊安全教育訓練課程
TWNIC域名教室企業e化行銷課程
《.台灣網址 E飛衝天》免費講座
誘捕系統類型簡介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台灣網路基礎建設概要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TWNIC IPv4位址核發記錄(100年5月26日-100年6月25日)
每月網路大事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