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訂閱
內容檢索 各期電子報

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報告出爐

自2002年起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持續進行「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至2011年已是第10年進行本項調查。今日公布2011 年「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報告,截至2011 年3 月4日為止,台灣地區上網人口約有1,695萬,較2010年之1,622萬人,增加約73萬人;12歲以上之曾經上網人口有1,539萬人,曾經上網比例為75.69%,較2010年增加了3.13個百分點,其中曾經使用寬頻網路人數為1,435萬人,寛頻使用普及率為70.58%,相較於2010年增加3.37個百分點。…

網路釣魚詐欺與域名管理
─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新業務暨策略規劃中心 吳兆琰 副主任

隨著網路應用的深化、電子商務的發達,從網路上遂行詐欺的案件數量快速增加。警政署的統計資料顯示 ,台灣地區從95年至99年間,包括電信詐欺(包括手機、簡訊詐欺)與網路詐欺的犯罪,不論是被害人數還是損失金額,在97年達到最高峰,其後逐漸獲得控制。惟相關統計數字也同時指出了犯罪戰場轉移的趨勢。從以實體世界的電話為媒介,到利用網路空間遂行詐騙,電信詐欺與網路詐欺的被害人比例從95年的【3.54:1】至98年已達【1.52:1】…

台灣積極參與全球大規模IPv6服務測試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TWNIC)長期以來即關注於IPv6的各項議題並且執行政府的IPv6建置發展計畫。面對全球IPv4位址將用盡的問題,將結合國際「網際網路協會」 (Internet Society, ISOC) 的世界IPv6日 (World IPv6 Day)活動,將於 2011年6月8日 舉行台灣 IPv6 日活動(Taiwan IPv6 Day),邀請台灣本地網路服務供應商(ISP)、網路內容供應商(ICP)與一般用戶共同參與大規模的IPv6測試。…
TWNIC IPv6 100 技術種子完成徵選
亞太網路資訊中心4月15日宣布網路位址 (IPv4) 發罄後,新一代網際網路位址協定 (IPv6) 技術人員需求日增,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在今年特別規劃「IPv6 100技術種子培訓計畫」…
「台灣IPv6日 IPv6向前行」--- 百大種子紮根 網路產業起飛
面對 IPv4 位址的發罄,全球網路正面臨著一個重要關鍵時刻─「全面邁向IPv6新網路世代」,負責推展我國IPv6網路計畫的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TWNIC)於…
 

「台灣IPv6日」相關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2011臺灣無線網路使用調查,填寫問卷即獲精美禮物!
2011網域名稱爭議處理發展趨勢研討會 歡迎踴躍參加!
「打造e夢想 迎向新未來」校園講座
《網路頭家‧第一次就上手》免費講座
TWNIC通過ISO 27001/ISO 9001年度複審
TWNIC 2011年網際網路技術暨資訊安全教育訓練課程
TWNIC 2011年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教育訓練6月課程
TWNIC域名教室6月課程開放報名囉!
DNSSEC NSEC介紹
誘捕系統初探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台灣網路基礎建設概要
每月網路大事記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TWNIC IPv4位址核發記錄(100年4月26日─100年5月25日)

HSM
HSM(Hardware Security Module)中譯為”硬體加速模組”, 主要提供金鑰的保護與資料加密的加速器, 目前主要使用金融業, 提供私有金鑰的保護, 使駭客無法取得私有金鑰進行資料偽造等攻擊. 若是透過正常管道要存取私有金鑰, 則必須使用密碼或是其他安全設備, 才能進行資料存取, 來確保資料安全. 但由於價格不斐, 造成普及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