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IPv4位址即將核發完畢
預計2011年5月初進入最後/8網段核發階段

在本次APNIC 31會議中,通過調整APNIC最後/8政策,依IPv4位址發法情況來區分成3階段,說明亞太地區3階段IPv4位址配發方式的改變:

階段一(2月3日前)
IANA及APNIC IPv4位址尚未發放完畢
亞太地區此時的IPv4位址申請審核方式,以各代理發放單位再次申請的方式來看,即當各代理發放單位原本所有IPv4位址網段使用率超過80%,即可提出再次申請申請。

階段二(2月3日後)
IANA IPv4位址發放完畢但APNIC IPv4位址尚未枯竭(即APNIC尚未進入最後 /8政策)
此階段亞太地區IPv4位址申請及審核方式與階段一相同,但在此階段審核時會更趨嚴格,且每次審核時間將由現行的2個工作天延長為5個工作天,並將亞太地區全部IPv4位址申請案依照申請者送出申請及補充資料時間以先進先出(FIFO)的序列排序。這代表若申請者相關資料不足而被退回,又依照申請者再次補充的時間重新列入該申請序列排序。

階段三(APNIC目前預估為5月初)
APNIC/TWNIC IPv4位址枯竭(即APNIC進入"Final /8"政策)
當APNIC剩下1個/8候,將進入此階段。此各代理發放單位在原先網段使用超過80%後,僅能再申請以/24為單位,申請至最多/22就無法申請,此政策的主要目的在保障未來的新成立網路營運單位可以獲得最起碼數量的IPv4位址,以便過渡到IPv6網路。

目前已進入階段二的時間點,建議國內各IP申請單位儘早進行因應IPv4網路位址發放完畢規劃,在IPv4部分評估IPv4位址需求,達到再次申請標準時,積極申請。並積極推動IPv6網路的佈建,從小規模實驗網路獲取關鍵技術與管理機制。

十年有成 - 「2010年台灣ISP年鑑」正式發行
DNS代管服務使用IPv6 位址嘛A通
TWNIC 2011年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教育訓練4月課程
TWNIC 2011年網際網路技術暨資訊安全教育訓練實做/課程
「.台灣」中文域名 讓網站更搶眼
中文網域名稱
DNSSEC 驗證流程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TWNIC IPv4位址核發記錄(100年2月26日-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