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舊金山會議

ICANN第40次會議於今年3月13-18日於美國舊金山舉行,New gTLD仍然是本次會議討論的主要議題。另外,ICANN董事會於18日通過極具爭議性的.xxx網域名稱。

ICANN於本次會議規劃多場次議程與各網路社群討論開放New gTLD申請的議題,特別是與政府諮詢委員會的溝通。在本次舊金山會議前,ICANN董事會即與各國政府諮詢委員會代表先行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諮詢會議,以消彌彼此間的歧見,議題包括反對機制、字串審核、跟伺服器承載能力、智慧財產權、市場經濟與衝擊、Registry/Registrar區隔與整合、消費者保護,及地理名稱開放申請等。ICANN董事會希望能於下次會議時完成New gTLD開放申請辦法的相關程序,以正式通過本案。

本次ICANN會議特別邀請到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蒞臨演說,他讚許ICANN的多元參與模式,並強調就業機會與資訊科技兼的連結,ICANN在美國克林頓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於1998年正式成立,以鼓勵全球各網路社群參與討論網路的未來發展。柯林頓於周三晚間的演講吸引1,300餘人到場聆聽。

ICANN與美國商務部間的IANA合約將於今年9月30日到期,美國商務部已於2月底發布Notice of Inquiry,公開徵詢公眾意見,開始著手IANA合約的續約工作,這是ICANN自成立以來第五次續約。相關資訊可參考:http://www.ntia.doc.gov/frnotices/2011/fr_ianafunctionsnoi_02252011.pdf

關於權責與透明工作小組所提27項建議事項, ICANN董事會將要求ICANN工作人員依此擬訂相關執行計畫。這些建議事項包含了董事會(包括提名委員會選舉機制)、政府諮詢委員會、公眾意見徵詢與政策擬訂、及董事會決策的審核機制等面向。

ICANN下次會議將於6月底於新加坡舉行。更多舊金山會議資訊,可參閱ICANN網站ww.icann.org

十年有成 - 「2010年台灣ISP年鑑」正式發行
DNS代管服務使用IPv6 位址嘛A通
TWNIC 2011年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教育訓練4月課程
TWNIC 2011年網際網路技術暨資訊安全教育訓練實做/課程
「.台灣」中文域名 讓網站更搶眼
中文網域名稱
DNSSEC 驗證流程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TWNIC IPv4位址核發記錄(100年2月26日-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