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IPv6網路新紀元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APNIC理事/達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黃勝雄博士

某個網路研討會中與會者提出這個問題: 「網路嶄新應用都已經如此進步,為何需要關注底層IP位址及域名技術?」。看來確實如此,關注創新資訊服務領域似乎比一成不變的通訊協定有更好的回饋。但不巧地,全球IPv4位址今年即將發放耗盡,這意涵著現有的網際網路不再以我們所熟悉的面貌運行,替代性技術(IPv6)和既有網際網路將共同運行相當長的時間。好消息是替代技術IPv6提供大量的位址,壞消息是IPv6與IPv4並不相容。過去四十年來IPv4資訊基礎建設必須重新部署、更新配置或更新軟硬體,甚者可能部份應用服務無法使用,努力維繫新舊技術並存的結果可能僅是差強人意的網路品質。

囚犯兩難處境引起極端的反應:維持現有IPv4穩定環境不輕易變動、或積極推動IPv6期待新一波網路革命。兩者各有其主張與論述、也有不同的風險與回饋。可供發放的IPv4位址數量是我們關心的第一個問題。全球位址組織IANA已於今年2月3日宣告枯竭並停止IPv4發放,亞太位址組織APNIC即將於今年四月宣布進入最後一組/8管控發放,最後一組/8僅供每一家ISP或電信公司最多發放/22位址(1024個位址),之後不再提供IPv4位址發放。換言之,此時IPv4已經發放殆盡。全球仍有七成以上人口尚未連接網際網路。期待網際網路持續擴充、並拓展未來可能之物件連網(Internet of Things)或行動上網(Mobile Internet)創新服務,使用IPv6位址是唯一的選擇。這個選擇似乎值得讓IPv6擁護者高聲歡呼。

數量問題告一段落,新的問題才開始:IPv4與IPv6並不相容。要連接現有IPv4網際網路同時連接IPv6網路,採用IPv4/IPv6雙協定(Dual stack)技術是必要的規範。但是IPv4位址已經耗盡,尚未連接網路的人口要如何進行IPv4/IPv6雙協定配置呢? 剛剛提及全球每一洲保留最後一組/8位址控管使用,每個ISP最多分配/22位址,理論上每洲可分配給16384家ISP或電信公司使用。最後一組/8位址主要目的即是讓新ISP或新電信公司有機會使用非常有限的IPv4資源導入雙協定配置。IPv4位址仍然嚴重不足,新的ISP僅能將碩果僅存位址視如荒漠甘泉般地謹慎使用。新的ISP需面對市場既有強大競爭者壓力,也需承受位址資源嚴重分配不均的先天惡劣環境,多重壓力下衝擊可想而知。對於新興國家或是開發中國家,未來通訊網路基礎建設的發展將是嚴苛的挑戰。

用戶終端設備(CPE)廠商在新技術接受度方面似乎比電信運營商更加熱切,很難想像今日大多數終端系統已經具備IPv6功能。所有微軟的操作系統如Windows Vista和Mac作業系統10.2版後都已啟用IPv6。行動上網裝置系統如Google的 Android 2.1,蘋果的iOS 4.0和Symbian 7.0支援IPv6及類似Unix變數指令。即使廣泛使用的Windows XP亦可使用簡易指令來驅動IPv6。

具備IPv6系統通常在網路選擇上IPv6網路會優先於IPv4網路,但是由於IPv6整體網路配置錯誤或是IPv6連線品質不良因素反而造成網路使用上的問題。這種情形下最常見的解決方案往往是「停止使用IPv6」。這個解決方案將IPv6網路潛在問題隱藏起來而不是解決它。這樣的處理方式可能忽略了網路移轉初期徵兆而衍生未來更大的問題。

使用IPv4/IPv6雙協定網路的人或許有過這樣的經驗,如果連接網路發生延遲時,關閉IPv6功能後網路就恢復正常。這種延遲情形皆由於IPv6網路某些因素促使系統強制切換IPv4網路而造成。這種情況可以使用一些簡易的工具進行檢驗,例如使用traceroute工具檢查IPv6路徑完整性、採用不同大小封包檢測路徑MTU(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來源地或目的地IP位址為”2002:”開頭亦有可能沿途經過之6to4閘道器(gateway)功能異常。在這種情形下,停止使用IPv6只是忽略問題的一小部份,緩慢的網路速度會讓某些網路設備開始丟棄IPv6封包,例如處理能力不足的防火牆設備。封鎖ICMPv6封包也會造成網路連線問題。有時候DNS解析器配置錯誤,AAAA查詢產生連續不正確NXDOMAIN 回應,形成類似阻斷式攻擊(Denial of Service)而癱瘓了雙協定網路。這些列舉的問題,可能只是許多未知問題的冰山一角。

整體而言,我們瞭解IPv4與IPv6共存環境需要修復與改善,遺憾的是除了改善這些問題外沒有其他太多選擇。現在克服這些問題要比起未來再面對要好的多。IPv4網路自發明以來,經歷了三十多年發現與修復問題並增訂通訊規範,最後才轉化為高品質的商用網路。在移轉IPv6網路過程中,不應期待所有問題可以在短時間被發現與解決。在未來移轉IPv6網路冗長的時間中,我們必須學習面對這些問題、學習尋求解決方案、學習排除關閉IPv6提議的誘惑、學習不厭其煩的檢驗網路環境。在邁向IPv6新紀元的此時,需要全球共同合作,建構更完善的IPv6使用環境。

 
SQL Injection
SQL Injection是透過網頁欄位或變數直接改變 SQL 語法,一般可稱為 SQL 注入點,駭客在找到注入點之後,就會開始填入一連串的 SQL 攻擊指令,其實也就是一般的 SQL 語法。透過這樣的攻擊,會造成認證失敗、資料直接從資料庫被取出的問題。由於系統並不會對網頁變數做檢查,除非網頁程式撰寫人員額外檢查各項變數,不然很容易形成所謂的注入點,讓駭客執行各種SQL Injection,最好的防禦方法就是檢查各項輸入的變數,並且限制存取資料庫帳號的權限。
十年有成 - 「2010年台灣ISP年鑑」正式發行
DNS代管服務使用IPv6 位址嘛A通
TWNIC 2011年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教育訓練4月課程
TWNIC 2011年網際網路技術暨資訊安全教育訓練實做/課程
「.台灣」中文域名 讓網站更搶眼
中文網域名稱
DNSSEC 驗證流程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TWNIC IPv4位址核發記錄(100年2月26日-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