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

由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主辦的「2011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已於2011年3月28日至30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今年研討會的主題為「跨越2011關鍵年 挑戰IPv6新紀元」,本次研討會邀請到國內外產官學研各界重量級專家,針對IPv4枯竭,IPv6推廣、資訊安全及全中文網域名稱等網路發展關鍵議題進行探討與經驗分享。

2011是個關鍵年,IPv4正式宣告發罄,IPv6的網路世代已然來臨;國內個資法的通過,對於資訊安全的防護,更是刻不容緩的課題;以地方化為訴求的IDN ccTLD開放註冊服務,全然改變了使用者的網路使用經驗。可預見的未來,IPv6的物聯網環境即將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網路的高度使用,讓資訊安全的聯合防護成為必然的趨勢;重視地方社群的網路應用服務,讓全球互連的網路環境更具有親和的地方特色,這些網路蛻變的再提升,讓我們的生活,成為一個無網不在無物不連的IPv6新紀元。

「2011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 – 跨越2011關鍵年 挑戰IPv6新紀元」的在3月29日的開幕專講中針對當前網路發展的趨勢邀請到交通部的鄧添來司長針對「台灣網路未來之發展與趨勢」進行分享;中央研究院劉炯朗院士則以「Invention、Innovation、Creativity: 3 is a nice number」為題鼓勵在場的來賓用創意來激發更多網際網路的創新應用;此外,為因應IPv4發放完畢,本次研討會中也特別邀請到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的總裁Mr. Paul Wilson就未來網路進入IPv6時代的應用分享。在本次研討會的開幕中,台灣資安策略聯盟一員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資安危機處理中心也正式啟動服務,未來將可更全面地捍衛國內整體網路的使用安全。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曾憲雄董事長開幕致詞
交通部鄧添來司長開幕致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魏學文委員開幕致詞
NCC-CERT啟動
中研院劉炯朗院士專講
APNIC總裁Mr. Paul Wilson專講

今年研討會3天的議程包括:28日由電信監理機關、電信業者與個人三個面向進行資安防護議題之討論;當天同時也推出TWNIC IPv6 Workshop免費課程,並邀請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 教育訓練部門經理Champika Wijayatunga 擔任講師,為國內網際網路管理人員提供 IPv6 理論與實務課程,面對面講授IPv6 基礎與實際上機操作。29日除了專講之外,我們也安排了亞太CERT資安專家針對目前亞太資安發展做近況的報告及分析;並安排目前國內IP v6相關的邀請學者專家及業者分享我國在IPv6網路導入與技術應用的努力成果,同時也針對未來發展與面臨挑戰,探討關鍵的推動方向。針對網域名稱的使用趨勢,我們在30日的議程中安排了網路品牌識別及未來網路技術及於雲端網路的場次,邀請PChome、中華電信、網路中文的講者介紹目前國內外相關的網域名稱的發展趨勢。

本次研討會已在2011年3月30日圓滿落幕,三天共計有超過600人次的參與,藉由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所提供的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平台,國內網路各界的踴躍參與,現場所有的與會者的交流及分享熱烈,所有研討會相關的資訊請參閱本次會議網站www.seminar2011.twnic.tw/

SQL Injection
SQL Injection是透過網頁欄位或變數直接改變 SQL 語法,一般可稱為 SQL 注入點,駭客在找到注入點之後,就會開始填入一連串的 SQL 攻擊指令,其實也就是一般的 SQL 語法。透過這樣的攻擊,會造成認證失敗、資料直接從資料庫被取出的問題。由於系統並不會對網頁變數做檢查,除非網頁程式撰寫人員額外檢查各項變數,不然很容易形成所謂的注入點,讓駭客執行各種SQL Injection,最好的防禦方法就是檢查各項輸入的變數,並且限制存取資料庫帳號的權限。
十年有成 - 「2010年台灣ISP年鑑」正式發行
DNS代管服務使用IPv6 位址嘛A通
TWNIC 2011年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教育訓練4月課程
TWNIC 2011年網際網路技術暨資訊安全教育訓練實做/課程
「.台灣」中文域名 讓網站更搶眼
中文網域名稱
DNSSEC 驗證流程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TWNIC IPv4位址核發記錄(100年2月26日-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