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4位址枯竭因應與相關建議

全球的IPv4位址即將用罄,號碼資源組織(Number Resource Organization, NRO) 於2/3發出聲明指出,國際網路位置分配機構IANA已將最後5個 /8網段IPv4位址同時發給全球5個洲際區域網路資訊中心各一個,這個最後 /8網段將是IPv4位址僅存的最後一小片森林。最後 /8網段簡稱為“Final /8”,一個 /8約有1千6百萬個位址。

目前APNIC大約還有三個 /8的IPv4位址可正常發放,預估會在三到六個月內發完,隨之將啟用最後 /8網段的政策。這個政策的啟用即正式宣告IPv4位址的枯竭,全球再也無法像往常一般的申請IPv4位址。未來,不管是既有或新成立的網路營運組織,都只擁有唯一的一次機會,可以從這個 /8網段申請一段約1,000個左右的IPv4位址,作為過渡到IPv6的因應之用。國內所有的ISP都應該對未來的位址需求做好規劃,並依據位址申請辦法,儘速申請所需的IP位址。

台灣目前在IP位址數量上佔有優勢,可以降低位址用罄的傷害,短期內不用擔心位址不夠用,而發展IPv6網路帶來的 軟硬體網通設備及網路技術整合服務商機,將是台灣的絕佳機會」。有關IPv4位址枯竭的相關訊息及相關建議事項請參考TWNIC製作的IPv4位址枯竭網站 http://www.twnic.net.tw/ipv4_exhaustion

發展IPv6將對國家資訊競爭力帶來重新洗牌的效果。我國在IPv6網路 的發展與準備已推動多時,在TWNIC承辦的國家型科技計畫-「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互通認證計畫」的推動下,台灣學術網路、多家民營ISP以及我國e政府 網路都已經積極進行IPv6部署及測試的工作,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也早已掌握IPv4位址枯竭相關狀況,並邀集政府各部會召開專案會議研擬因 應計畫,我國e政府服務平台將帶頭引導各界積極進行IPv6服務的準備,並藉此激勵ISP、ICP、硬體製造商、應用系統等廠商投入IPv6的發展。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也將在今年6月8日與國際World IPv6 Day同步舉行「台灣IPv6日」的大型活動,號召國內網站與各家ISP共同提供支援IPv6的服務,讓民眾體驗IPv6的使用經驗,推動民眾對IPv6 的認識,同時藉此大規模測試找出移轉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問題,以加速各項網路服務順利成功移轉至IPv6網路。

網址與協定服務組

歡迎參加3/28 TWNIC 2011 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IPv6 Workshop
IPv4位址枯竭因應與相關建議
亞太網路資訊中心 (APNIC) 處理第2階段IPv4申請之審核步驟
TWNIC 2011年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教育訓練3月課程
TWNIC 2011年度網路安全教育訓練課程預告
拒作默默無聞的無名網站─輕鬆將部落格變成個人專屬網站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台灣網路基礎建設概要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TWNIC IPv4位址核發記錄(100年1/26~100年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