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4位址空間耗盡 採行IPv6正值關鍵時期

「號碼資源組織」 (Number Resource Organization, NRO) 2月3日於美國佛羅里達公布,原有IPv4位址已經分配完畢;此外,「網際網路號碼分配機構」 (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 IANA) 於1月31日將 2 段保留的IPv4位址空間分配給全球5大區域性網際網路註冊中心 (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 RIR) 之一 - 「亞太網路資訊中心」 (APNIC) 之後,觸發 IANA 將最後5個 IPv4 /8 網段位址同時發放出去,全球5大 RIR 各分配到一個 /8 網段,這項位址分配也已於2月3日完成。這顯示從現在開始,IANA已經沒有IPv4位址可以分配給各 RIR,目前僅各RIR 仍保有尚未發放的網路位址。

IANA 分配最後5個 IPv4 /8 網段位址的作法,是根據由全球 5 大 RIR 網路社群所同意,並於2009年獲「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分配組織」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 批准的一項全球性政策所執行。分配給各 RIR 的 IPv4 網路位址相當於所有 IPv4 位址空間的 1/256。每一個網段可稱之為一個 ” /8 ” 或是 “ slash-8 ”。

負責對全球 5 大 RIR 進行協調的 NRO 主席艾許貝里亞 (Raúl Echeberría) 指出,「在網際網路發展史上,這是歷史性的一天,我們企盼已久。網際網路的未來在 IPv6,所有網際網路的相關負責人從現在起,必須負起責任,部署 IPv6。」

ICANN總裁貝克斯壯 (Rod Beckstrom) 說,「在網際網路持續發展過程中,IPv4 用罄誠然是一項重大轉捩點;儘管如此,這個情況卻早在預料之中,網際網路各界早已為這一天的來臨,準備了一段時間。眼前的發展,對網際網路各界而言,意味著採行 IPv6 已成為首要課題。使用 IPv6 將幫助網際網路繼續保持令人驚奇的發展,並推動全球網路應用的創新。」

IPv6 是「下一代」 (Next Generation) 網際網路通訊協定,提供大量擴充的網路位址空間,並能夠支援未來網際網路快速成長。IANA 副總裁潔瑞琪 (Elise Gerich) 說,「IPv6 發展可以讓全球數十億計的人們,經由各種設備使用網際網路,例如發送微博與支付帳單等等。此外,從 IPv4 過渡到 IPv6,也提供了全球網路各界更多創新應用的機會,不再有網際網路位址用罄之虞。」

對所有網際網路相關負責人而言,現在採行 IPv6 極其重要。各 RIR 已經和在地、區域與全球層次的網路運營商合作了 10 餘年,持續提供採用 IPv6 的訓練與建議,並確保每個人為 IPv4 用罄做好準備。

APNIC 總裁保羅威爾森 (Paul Wilson) 說,「在全球經濟發展充滿活力的時刻,亞太地區是個令人振奮的區域。」 過去較低的家庭寬頻滲透率在與行動網路的推出與成長結合後,已經有數以百萬計的設施連結網際網路。APNIC的首席科學家赫斯頓 (Geoff Huston) 說,「這個區域不但匯集了擁有全球最多人口的國家,同時也涵蓋了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幾乎所有亞太地區的經濟體不是處於強勁成長階段,就是處於加速發展階段。」 這些爆炸性的成長也加速了 IPv4 位址的用罄。

NRO 主席艾許貝里亞 (Raúl Echeberría) 補充,「各 RIR 目前擁有從 IANA 取得的最後一個 IPv4 /8 網段,加上原有 IP 位址存量可持續分配。根據網路位址需求與申請情況,各 RIR 可能在未來數周到數月之間分配完所有 IPv4 位址。對這些 RIR 和網際網路服務業者 (ISPs) 來說,無法繼續提供新的 IPv 4位址供各界申請,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對網際網路各界而言,部署 IPv6 已經是一項需求,不再是選項了。」

如需進一步了解 APNIC 與 NRO 新聞稿發布,或是觀看最後5個 /8 網段發放活動的照片與網路轉播,請查看APNIC新聞網頁 (http://www.apnic.net/publications/press)。


數位簽章
數位簽章又可稱為電子簽章,常用於雙方電腦訊息交換的時候,避免資料被偽造或竄改。首先於傳送端產生私、公用密鑰,在傳遞訊息時先透過演算法對資料做出簽章值,接者對此訊息加密,即數位簽章,傳送的資料包括原始資料與數位簽章;接收端透過同樣的演算法取得簽章值與公用密鑰來驗證資料的正確性,若資料被竄改或偽造,則會產生不同之簽章值,如此達到驗證的目的。
歡迎參加3/28 TWNIC 2011 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IPv6 Workshop
IPv4位址枯竭因應與相關建議
亞太網路資訊中心 (APNIC) 處理第2階段IPv4申請之審核步驟
TWNIC 2011年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教育訓練3月課程
TWNIC 2011年度網路安全教育訓練課程預告
拒作默默無聞的無名網站─輕鬆將部落格變成個人專屬網站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台灣網路基礎建設概要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TWNIC IPv4位址核發記錄(100年1/26~100年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