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訂閱
內容檢索 各期電子報

IPv4位址空間耗盡 採行IPv6正值關鍵時期

「號碼資源組織」 (Number Resource Organization, NRO) 2月3日於美國佛羅里達公布,原有IPv4位址已經分配完畢;此外,「網際網路號碼分配機構」 (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 IANA) 於1月31日將 2 段保留的IPv4位址空間分配給全球5大區域性網際網路註冊中心 (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 RIR) 之一 - 「亞太網路資訊中心」 (APNIC) 之後,觸發 IANA 將最後5個 IPv4 /8 網段位址同時發放出去,全球5大 RIR 各分配到一個 /8 網段,這項位址分配也已於2月3日完成。這顯示從現在開始,IANA已經沒有IPv4位址可以分配給各 RIR,目前僅各RIR 仍保有尚未發放的網路位址。…

IPv4過渡至IPv6移轉策略與機制介紹
由於全球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用戶數、路由器及應用服務伺服器數量非常龐大,IPv4移轉至IPv6的工程無疑是一項浩大工程。移轉時程並無法以約定的日期為基準進行全面的轉移。移轉的方式必須採取漸進方式,在不影響現有網路服務下,依據網路現況以循序漸進方式完成IPv4至IPv6的移轉。根據IETF v6ops工作小組及RFC 4213建議,移轉機制的技術可以分為三大類:IPv4/IPv6雙協定(Dual Stack)、穿隧(Tunneling)及IP位址協定轉換(Translation)等三大類技術。…
DNSSEC─數位簽章與 EDNS0
有鑑於網路使用的安全,ICANN在2002年成立了安全與穩定諮詢委員會(The Security and Stability Advisory Committee),主導網路安全技術的發展策略與討論。並且自2006年起在每一次的ICANN會議議程中為頂級國碼域名社群安排一整天的技術日探討網路使用的安全,最近這幾年ICANN積極地推廣DNSSEC並強調DNSSEC對於網路使用安全的重要性,並籲請各頂級國碼域名的管理單位可以盡早導入DENSSEC的技術,以確保網路的使用安全,本文即在介紹DNSSEC中的兩個技術:數位簽章與EDNS0。…
如何正確設定DNS
網域名稱(Domain Name)在網際網路上的使用可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但其實網路上所有資訊的交換與連結都是透過 IP 位置來連接主機。每台電腦主機在連上網路後,都會取得一個唯一的IP位置,這個IP位置就是代表這台主機的"地址"…
.tw/.台灣網域名稱新服務─受理註冊機構之DNS代管服務即將支援IPv6
全球的IPv4位址即將用罄,目前各國皆積極投入因應IPv4位址枯竭可能發生之問題,使既有IPv4相關服務皆能夠順利移轉實現於IPv6的網路中,並創造IPv6網路上的新興加值服務
  歡迎參加3/28 TWNIC 2011 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IPv6 Workshop
IPv4位址枯竭因應與相關建議
亞太網路資訊中心 (APNIC) 處理第2階段IPv4申請之審核步驟
TWNIC 2011年新一代網際網路協定教育訓練3月課程
TWNIC 2011年度網路安全教育訓練課程預告
拒作默默無聞的無名網站─輕鬆將部落格變成個人專屬網站
TWNIC寬頻網路使用調查
台灣網路基礎建設概要
.tw域名統計調查
IP統計查詢
www server累計數量統計
全球IP位址與AS號碼每月統計表
TWNIC IPv4位址核發記錄(100年1/26~100年2/25)
數位簽章
數位簽章又可稱為電子簽章,常用於雙方電腦訊息交換的時候,避免資料被偽造或竄改。首先於傳送端產生私、公用密鑰,在傳遞訊息時先透過演算法對資料做出簽章值,接者對此訊息加密,即數位簽章,傳送的資料包括原始資料與數位簽章;接收端透過同樣的演算法取得簽章值與公用密鑰來驗證資料的正確性,若資料被竄改或偽造,則會產生不同之簽章值,如此達到驗證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