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正式啟動「.台灣」及「.台湾」註冊服務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將於8月17日正式宣佈「.台灣」及「.台湾」註冊服務啟動,與ICANN及國內相關單位受邀貴賓,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負責全球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機構ICANN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自2008年初提出國際化頂級國碼網域名稱(IDN ccTLD)速審申請辦法草案,開放有限數量之國際化頂級國碼網域名稱,使網路使用者將可以使用所熟悉之本地語言來取名網域名稱,ICANN這項申請於2009年11月16日正式開放。TWNIC於開放當日即提出「.台灣」及「.台湾」IDN ccTLD申請案,以爭取國內及全球網路使用者之最大利益。為此申請案TWNIC投入長達二年多之時間準備相關文件,同時也匯聚了我國網路社群各界的力量,在技術與政策層面給予協助與支持。

 ICANN於6月25日比利時布魯塞爾第38次會議,正式通過提交的「.台灣」及「.台湾」頂級國碼網域名稱申請案,以符合中文社群之需求。TWNIC曾憲雄董事長表示:「全球及台灣的網域名稱已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網域名稱全中文化的出現將更貼近國人的需求,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也將秉持一貫地服務宗旨,擬訂相關註冊辦法後,儘速開放新型態的域名註冊服務。」

 根據ICANN 所公布的資料,已通過之IDN ccTLD申請案,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AE)、埃及(EG)、俄羅斯(RU)、沙烏地阿拉伯(SA)(以上為第一波);中國(CN)、香港(HK)、台灣(TW)(以上為第二波)。通過第二階段字串審查包括約旦(JO)、巴勒斯坦(PS)、卡達(QA)、新加坡(SG)、斯里蘭卡(LK)、敘利亞(SY)、泰國(TH)、突尼西亞(TN)等。ICANN總裁暨執行長表示,第二波申請案的通過對全球中文社群來說將有重大改變,全球約10億中文人口將因此受惠。

 
 
 
 
第9屆.tw新人王網站設計大賽
『發掘台灣的故事』開跑囉! 總獎金25萬元等你來挑戰!
 
 

 在台灣這個多元的文化熔爐中,只要留心觀察,不難從吉光片羽中萃取出代表台灣各族文化的人物、事件、地標及產物,例如四四南村的光陰故事、後壁鄉的無米樂、莫那魯道的原住民精神、景仰客家祖先英烈事蹟的義民廟、美濃特有的紙傘文化,或是清朝遺跡的億載金城,豐富的社會人文、歷史建築、民俗慶典、傳統技藝或美食文化,值得我們用心去發掘和探索。

 為了聚集這些焦點,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舉辦第九屆.tw新人王網站設計大賽,將今年的主題訂為『發掘台灣的故事』,讓每位參賽者都成為紀錄台灣文化、訴說台灣故事的掌鏡者;透過網際網路資訊的傳遞,透過參賽者的視野將台灣各角落的文化點滴發掘展現於網站中,讓個人與社群進行分享與連結,讓世界都可以看見台灣之美。

 為了讓網站創意人才在台灣文化中有發光發熱的機會,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歷年來邀集產官學各界共同舉辦.tw新人王網站設計大賽,透過代表台灣國碼識別的網域名稱「.tw」,結合「台灣」人、事、地及物代表台灣意象或精神,讓網站創意人才發揮創意,使得來自世界各地的瀏覽者可透過指尖的點選,點出台灣文化與台灣故事。

 本活動首獎10萬元,總獎金高達25萬元,此外,參加推薦票選者就有機會中大獎,歡迎大家踴躍參與。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9年11月15日中午12:00止,參賽辦法請詳閱活動網站 http://www.netking.twhttp://新人王.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