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企業的網域名稱值多少?
       保護企業網路識別 不可輕忽網域名稱的註冊
  您企業視為「理所當然」卻還沒註冊的網域名稱已被他人登記了嗎? .tw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案件自2001年3月29日開始受理至2008年4月7日止,已達89件之多,其中多數是由國內知名企業所提出。網域名稱宛如企業的網路門牌,因此知品商標/品牌或耳熟能詳的域名就像擁有黃金店面,不需廣告就有驚人的流量湧入,這些效益反應在網域名稱的價值上,因此,有不少域名投資客故意只花幾百元搶先註冊與知名企業名稱或商標名稱相同的域名,再高價賣回原企業,讓企業付出相當高的代價。
 
 

保護企業網路識別之首要,就是不可輕忽網域名稱的註冊。.tw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案件自2001年3月29日開始受理至2008年4月7日止,已達89件之多,其中多數是由國內知名企業所提出。例如,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主張移轉已被一家批發業者搶註「中國石油.tw」之使用權;「麥當勞」為知名經營全球知名的速食連鎖餐廳,卻被一位域名投資客搶註「麥當勞.tw」,因此台灣麥當勞餐廳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申訴;「SKII」知名化妝品牌為寶僑公司所有,主張向「skii.tw」一個籌備滑雪運動網站之註冊人移轉該網域名稱,避免易造成消費者混淆;「taipei101.com.tw」早被一家旅遊業者所註冊,其業者具有正當性且善意使用該網域名稱,台北101大樓雖曾想拿回此網域名稱之使用權,但申請仲裁後,仍難以如願;另外,還有「屈臣氏.tw」、「toshiba.com.tw」、「ibm.tw」、「googlemap.com.tw」等等案件。

網域名稱宛如企業在網路世界中的門牌,在歐美國家上網人口慣用鍵盤在瀏覽器網址列輸入網域名稱,直接連上所尋求之網站,因此知名企業及商標名稱或耳熟能詳的域名就像擁有黃金店面,不需廣告就有驚人的流量湧入,這些效益反應在網域名稱的價值上,例如多年前iphone.com、wii.com等域名就被他人註冊,因此蘋果電腦、日本任天堂公司「被迫」以高價買回這些域名。最近在2008年3月11日fund.com,成交金額更幾近於1000萬美元的價值。由此可見保護企業商標/品牌是件多重要的事。

由於網域名稱是採『先申請、先發給』之註冊政策,因此,日後如您要主張已被他人註冊之網域名稱使用權時,須透過網域名稱爭議處理機構或以司法方式解決,不但費時,更需承擔失去企業使用網路識別之風險。為維護貴企業的網路門牌識別不被侵害,請立即申請註冊貴企業專屬的.tw網域名稱。域名申請註冊網址:http://www.twnic.net.tw/dn/dn_01.htm

 

  網域名稱服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