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WNIC最新消息國內外網路動態網路統計前期電子報回首頁 2006.03第51期  
 
 
最新APNIC 21會議網際網路ASN 政策建議案
  在ISP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業界所使用之自治系統(Autonomous System;簡稱AS)是由一個或多個IP位址字首(prefixes)相互連結所組成的群組,這套系統是由一個或多個ISP所經營,並且依循ISP所界定的路由政策進行連結。
 
 

其中,自治系統號碼(ASN)是一個與自治系統(AS)相關之獨一無二的數字,由二位元組(2 -byte)所組成,全球僅有65,536個ASN,且ASN具有識別碼(identifier)的功能,可允許AS與其他AS動態交換路由資訊。

最近研究 ASN全球消耗率之相關報告,顯示現行使用2-byte ASN之數量依據現在使用消耗之速率,可能將於2010至2016年用盡,但截至目前為止,在各方缺乏可再利用ASN計劃之情形下,新4-byte ASN protocol及規格被提出討論。

此時 IETF已發布訊息,擬徵求延展ASN to 4-byte標準之建議案。值得注意的是,若新4-btye ASN protocol標準被接受時,需要一個前置轉換期,故希望被提出由2-byte至4-byte ASN之轉換計畫與時間表,以支持過渡至4-byte ASN的程序能順利完成,因此在2-byte ASN被用盡之前,須通過一個經網路社群允許的完整審慎的措施與轉換時程,以達成延展4-byte ASN之目標。

於是,「 4-Byte AS number policy Proposal 」建議案在此次 APNIC 21 會議被提出,目的是建議一個 使用 4-byte ASN space的過渡時程表。

內容是建議由 2-byte至4-byte過渡期間分三個時程,簡述如下。

第一個時程為自 2007年1月1日 起,開始受理申請 4-byte ASN,但僅限特殊需求申請。如沒特殊4-byte ASN需求,則將分配 2-byte ASN.

第二個時程為自 2009年1月1日 起,申請 2-byte ASN以特殊需求視之,如沒特殊2-byte ASN需求,則將分配 4-byte ASN.

第三個時程為自 2010年1月1日 起,全面發放 4-byte ASN,將不再分配 2-byte ASN.

此提案將於本屆 APNIC 21會議提出討論,期望透過面對面的討論能取得與會者的共識,進而將此建議案成為全球性(Global)的網路政策。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為一國家網路資訊中心 (NIR),為確切瞭解國內ISP對於此建議案之看法及可能遭遇的困難,故希望藉由本報導及相關管道,將此訊息傳遞給國內各ISP等相關單位,同時亦將收集彙整國內ISP的相關意見,直接提供國際社群做為未來網際網路ASN管理政策修訂的參考依據。


相關資訊請參考網址 http://www.apnic.net/docs/policy/proposals/prop-032-v001.html

   
 

2006年第二期
更多歷史檔案
檢索: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Website:www.twnic.net.tw
Tel:+886-2-2341-1313 Fax:+886-2-2396-8832
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