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WNIC最新消息國內外網路動態網路統計網路專欄前期電子報回首頁 2005.07第43期  
 
 
.tw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將正式提供註冊服務
  我國.tw網域名稱將正式提供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註冊服務,此項新類型的註冊服務,將提供更多創意取名的空間,對當前活絡的網路電子商業活動,又挹注了另一股新動力,註冊方案將於近日內正式公告後實施。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 )宣布,我國 .tw 網域名稱將正式提供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註冊服務,凡對 .tw 網域名稱有註冊需求的消費者,皆可以在我國 .tw 頂級國碼的下一層直接進行取名,例如< twnic.tw> 即為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此項新類型的註冊服務,將提供更多創意取名的空間,對當前活絡的網路電子商業活動,又挹注了另一股新動力,這一項決議於 TWNIC 第四十一次網域名稱委員會討論通過,將於日內正式公告後實施。

近年來台灣的網路發展迅速,在 2004 年的電子整備度全球評比中,我國被國際管理發展學院( IMD )評比名列全球第 12 名,為例年最佳成績。於迅速發展的網路環境中,在符合市場需求與國際發展趨勢下, TWNIC 提供新型態的英文網域名稱註冊服務,對於已進入市場者或後進入市場者,都提供了網域名稱取名的不同選擇性。

基本上屬性型英文網域名稱和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在取名結構上有不同的定位考量,屬性型英文如< com.tw> 具明顯的商業性公司的屬性識別,而< gov.tw> 就明示為政府機構的屬性類別,以方便使用者有效辨識與區隔。因此,新推出的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就是去除了如 com、org、idv等 屬性的標識,可以提供個人、公司、商品、服務 … 等不同使用需求的註冊使用。例如有一家 abc 公司現使用網域名稱為< abc.com.tw> ,而 abc 公司目前有新的服務推出名為< I Wish! >,在新服務推出的行銷考量下, abc 公司可以註冊使用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 iwish.tw>,以 更簡單明瞭的網域名稱來與目標客群溝通。

開放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註冊服務,乃是因應市場需求與國際趨勢,環顧國際網域名稱註冊市場,在開放初期以屬性型英文網域名稱為主的國家,也於日後因市場使用需求趨策下,陸續於近幾年開放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註冊服務,最明顯的幾個亞洲鄰近國家和地區如中國大陸( .cn )、香港( .hk )、日本( .jp )、新加坡( .sg )或如歐洲的德國( .de )和法國( .fr )等。

此一新註冊服務的開放,並不影響現有的屬性型英文網域名稱使用。所以, TWNIC 呼籲,開放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註冊服務,並非所有現已註冊屬性型英文網域名稱的註冊人都一定要申請註冊,註冊與否應取決於註冊使用的需求與目的。另外,因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註冊服務,定位為新增註冊服務,因此建議有較強組織型態類別屬性 之 英文網域名稱使用單位,仍保持使用原屬性英文網域名稱。

另為維護原 .tw 網域名稱註冊的穩定性,因此新開放的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註冊服務, TWNIC 特別針對目前已註冊 .tw 屬性型英文網域名稱七大類型的< com.tw>、<org.tw>、<net.tw>、<idv.tw>、<game.tw>、<club.tw>、<ebiz.tw>註冊人及代表我國政府與教育等相關單位提供優先申請註冊期,並 參照諸多國家已行採用『 grandfathering 』之方式,以原屬性型英文網域名稱原始註冊時間之先後,來判給申請同名之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之註冊先後次序。

這一項新推出的我國 .tw 泛用型英文網域名稱註冊服務,將於優先申請註冊期結束後,以『先申請、先發給』為原則全面開放受理註冊。

   
 

2005年第六期
更多歷史檔案
檢索: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Website:www.twnic.net.tw
Tel:+886-2-2341-1313 Fax:+886-2-2396-8832
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