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WNIC最新消息國內外網路動態網路統計網路專欄前期電子報回首頁 2005.05第41期  
 


 
2005年ICANN阿根廷 – WSIS工作小組會議相關報導
  第四次ICANN WSIS工作小組會議於四月五日舉行,由獨立人士Hilary Bowker主持會議,會議共分二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拉丁美洲各國分享網路發展及網路管理的經驗,第二階段為各個不同立場的人士說明目前其對全球網路管理機制的看法及最新發展概況。

 

拉丁美洲幾個重要國家的網際網路都是先從大學校園發展起來,遲至近十年才有商業營利運用,政府單位也逐漸重視網際網路,紛紛推出不同 e 化計劃,以促進網路基礎建設發展與商業運用,像是巴西的電子化政府計畫、墨西哥的 E-MEXICO 計畫等等。另外,各國對於網際網路也漸採多元化、合作管理模式,由政府單位、電信業者、 ISP 業者、第三部門 ( 公民部門 ) 、學院等共同經營管理網際網路。同時,這種多元共管模式也意味著結合多方力量,使得一般民眾獲得更多使用網際網路資源的機會。

然而,對於 WSIS 的討論,所有與談人皆表達失望之意。 WSIS 的協商過程之中排除私部門及公民團體的參與,即使部分私部門或及公民團體有機會進入 WSIS 會場,也僅是觀察員身分,無法替多元社會層級表達意見。再者,每次參與 WSIS 籌備會議的各國政府官員代表可能都不是同一人或出席官員非來自相關資訊部門 / 團體,以致討論無法延續。

另外, WSIS 討論的議題過於廣泛,可能無法有效解決實質問題,議題也並非全然是技術層次上的討論,常伴隨政治上的考量,讓人質疑 WSIS 的成果。每個國家或團體有不同立場及關心的問題,有些關心是網際網路的管理機制,有些則是關心金錢援助,其他可能是人道關懷等,各自表述仍無法獲得最後共識,最重要建立真正資訊社會的合作機會可能就因此喪失。

第二階段討論的是全球網路管理機制,座談中特別邀請 WSIS WGIG 執行秘書 Markus Kummer 說明該工作小組的立場。他強調一般人常常混淆 WSIS 與 WGIG 。 WGIG 設置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建立討論的程序,讓所有與會單位,不論是政府代表或私部門或公民團體代表有相同的立足點,並綜合所有意見,提至 WSIS 大會,以為討論協商的基礎。 WGIG 試圖建立一個討論空間,研究網際網路管理機制的定義、認定公共政策議題、及解釋不同涉入團體的角色與責任,以創造一個多元合作的機會。

就其他立場而言,一般認為網際網路管理機制應統籌幾項重要功能:確保穩定安全的技術標準協定、公平協調資源分配及制定與執行爭議處理政策及打擊犯罪。不會是單一的機制來解決所有的問題,一定要有一套與法可循的規則、多元化參與、透明化的決策過程及區域合作,另外亦須兼顧不同國家、不同區域的差異性。


相關資訊請詳閱 ICANN 網站 www.icann.org

   
 

2005年第四期
更多歷史檔案
檢索: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Website:www.twnic.net.tw
Tel:+886-2-2341-1313 Fax:+886-2-2396-8832 E-mail:service@twnic.net.tw
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