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WNIC最新消息國內外網路動態網路統計網路專欄前期電子報回首頁 2004.10第34期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曾憲雄:
虛擬網路實踐真實世界 IPv6開啟下一代網路革命(下)
  曾憲雄表示,寬頻的普及開創了以虛擬空間取代真實世界的網路時代,傳統世界的行為轉換到網路上執行,突顯了管理機制的重要性。

 

『IPv6釋出多元服務 「關鍵應用」值得期待』

IP位址通常配備在個人電腦中,很多家庭擁有一部以上的電腦,即使不採用NAT,IP位址的需求數量也不過三、五個。但若家中所有的電器設備都嵌入具有IP位址之網路節點功能,情況則大不相同,所需的IP位址空間將不是IPv4所能提供的。IPv6將讓未來的網際網路充滿想像空間,發展潛能無限,而產生另一個網路革命。

我們的思考方式將隨著IPv6的發展而改變,想像我們身邊的各種物品,例如電視、音響、遊樂器、數位相機、電話、冷氣機、冰箱、微波爐、熱水器、瓦斯爐、汽車、門窗、甚至相框等,都將可能陸續成為網路上的一分子,而IPv6可能影響的產業,也將不限於通信、網路等傳統IT領域,還包括家電、汽車、國防、保全。

在日本,汽車運用IPv6提供的各項新功能就很值得參考,比方運用來提供乘客當地生活資訊、讓乘客了解計程車駕駛的健康狀況、監控中心依踩剎車的頻率,搜集精確的交通擁塞狀況、依雨刷動作的頻率搜集到精準的天候資訊等等。另外,美國國防部也於2003年6月13日宣佈,自2003年10月1日起,該部門採購的網路相關設備必須具備IPv6功能。

所以人類將面對的是“Internet for everything"的時代。雖然IPv6具備IPv4沒有的一些特色及功能,可以廣泛應用在資訊家電、遠端監控、行動通訊等新的IP-Based服務,但全球仍在引頸期盼真正能讓IPv6普及的「關鍵應用(Killer Application)。

日本政府從2001年開始,就投入百億日幣以上,全力補助其通訊、電子、家電相關企業建立各種IPv6應用雛型,並在2002年舉辦國際性IPv6應用大賽,但至今尚未找出可立即導入、創造大規模應用的例子。不過,日系大廠如新力、松下電工、佳能等公司仍然對IPv6充滿信心,新力公司甚至於2003年宣佈「2005年時,所有Sony的產品都將具備IPv6功能」。

歐:實行IPv6的驅動力何在?是否會對IPv4產生衝擊?

曾:我想IPv4與IPv6會有一個共存時期、過渡期,早期大家以為IPv6 出現了,IPv4就會消失,到了現在大家比較清楚知道,IPv4仍然會存在,只是取得的代價會比較高,因為IPv4是有限的空間,當全球各國不斷提出需求,新的IP持續被消耗掉,讓可用的越來越少,因此要取得的代價也就越來越高。

除了以成本效益的角度來看, IPv4也存在管理問題,雖然我們可透過NAT去作一些轉換、採用private IP的方式讓內外網路阻絕,這時也造成無法從遠端定址管理的問題,Private IP若要兼顧到安全和管理,就會使得使用v4的成本變得較高。

『進步首要法規鬆綁 資源分配應有所選擇』

歐:觀察台灣的網路環境,中華電信這幾年與固網業者互動,擔任一個主導的角色,雖然ADSL成長很快,但由分析數字可以看出80%的用戶都是Hinet。網路的操控者是不是可能妨礙到新技術的引進跟應用的發展?您認為怎麼做可以讓競爭更公平?

曾:網路建設一般較常被談到的是last mile的問題,若用頻寬與單位價錢來看時,台灣似乎比較吃虧,當然,我也聽過一些說法,有人認為在台灣寬頻的應用不可能有那樣多元的需求。站在市場面的角度,當缺少第二選擇的時候,價格的確很難拉下來,因此若有競爭的話,就能施予一個壓力讓品質與價錢更合理。

我認為,法規面的鬆綁是重要的環節,現存年久失修的法條可能會造成一些問題,和日本相比,他們在凝聚共識上似乎比我們有效率,因而對政府政策造成適當的壓力,反觀台灣,如果我們樣樣都想要、可能樣樣都沒有處理好,所以應該要挑出重點,資源分配的選擇性是應該要有的,比較重要的事情就該多投入資源跟人力,高層也應當要參與。

就TWNIC的定位而言,我們的業務主要是IP與Domain Name的管理,並會藉由調查報告提供一些建議或數字,讓資訊透明化。而我們非常樂意作監督服務品質的工作。


@圖說:曾憲雄說,IPv6擁有許多IPv4沒有的特點,但全球仍在期待著真正能讓IPv6普及的「關鍵應用(Killer Application)。


@圖說:曾憲雄指出台灣的問題,除了應將法規鬆綁,資源也必須有選擇性的分配,依重要性來善用。 (全文完)

  (本文文章轉載於HOPENET科技月刊2004年7月號)
 

2004年第九期
更多歷史檔案
檢索: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Website:www.twnic.net.tw
Tel:+886-2-2341-1313 Fax:+886-2-2396-8832
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