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1第25期
  TWNIC最新消息國內外網路動態活動快報網路統計網路專欄前期電子報回首頁


關於"附加尾碼"之說明及設定
何謂附加尾碼? 附加尾碼的作用是什麼?附加尾碼如何設定及取消?


 有沒有碰過以下的情形?當你在網址列隨便亂按「42eewe341das4.com.tw」照道理應該會顯示微軟的search畫面:

(圖一)

,告知你這個url找不到。但沒想到竟然出現了以下的畫面:

(圖二)

於是你馬上試了其他的URL例如「vszgczgrzsg.com.tw」結果也是顯示一個類似的頁面只有上方顯示稍有不同:

(圖三)

 難道這麼巧? 隨便打的URL都能通?而且兩個website還長得幾乎一模一樣? 或者是……中毒? registry tree遭修改? 先不要擔心,請先檢查一下您TCP/IP下DNS項目裡的附加尾碼設定。

 何謂附加尾碼? 附加尾碼的作用是什麼?附加尾碼如何設定及取消? 在此為您解釋以上問題:
附加尾碼是指您若是有設定附加特定的尾碼,當您在使用瀏灠器時若您鍵入一串url而當dns查詢不到您所鍵入的url時便將您所設定的尾碼加上,再次查詢,並連結至目標。早期或特定版本的作業系統若您有設定附加尾碼,甚至會直接附加所設定的尾碼,而不經dns查詢, 例如:瀏灠網站 http://www.wow.idv.tw 若您已經設定附加尾碼 tw.
則您只需鍵入 http://www.wow.idv 系統便會自行將 .tw附加其後,而能一樣瀏灠到該網站!

  所以本文一開始所提及的情形便是因為您的系統上已設定特定的附加尾碼 net. ,而「42eewe341das4.com.tw」及「vszgczgrzsg.com.tw」因為在dns query階段查詢不到,於是便自動附加上尾碼而成為「eewe341das4.com.tw.net」及「vszgczgrzsg.com.tw.net」而「tw.net」為該公司所申請的網域名稱,於是便會連結至該公司之網頁並出現如之前所顯示的畫面(圖二、圖三),而不會出現微軟search的畫面(圖一),經過解釋相信您已能完全了解情形了!

 以下為大家說明附加尾碼的設定及取消方法: 以Windows 2000用戶端為例,其他Windows 使用者設定方式基本上都是一樣的,只有少許操作畫面不同而已。
  1.請先點選桌面上之[開始]鍵並選擇[控制台]項再選擇[網路和撥號連線] 再選擇[區域連線](或是你目前正在
  使用的連線項目)之後出現連線狀態視窗
  2.點選[內容]選項則出現該連線之內容
  3.選取Internet Protocol (TCP/IP)後再點選[內容] 則出現內容設定項

(圖四)

 4. 點選TCP/IP連線內容頁裡上方選擇[使用下列的DNS伺服器位址]並指定您欲使用的DNS Server之IP位址;
  設定完成後再選擇同一個內容頁裡的[進階]選項。

(圖五)

 5. 由上方切換至[DNS]項目
 6. 將選項設為[附加這些DNS尾碼],並新增一個尾碼"tw.",新增完成後點選[確定]後離開設定畫面。之後您
  可開啟瀏覽器測試 http://www.wow.idv.twhttp://www.wow.idv 其結果應該是連結至相同的website。

 假如您要取消附加自定尾碼的設定,只要在本設定頁中選擇"附加主要及連線特定的DNS尾碼"及勾選其下方的"附加主要DNS尾碼的父系尾碼"如此設定即可取消附加特定尾碼的功能。

(圖六)

 如以上設定便完成附加尾碼的設定,當然您也可以設定其他您想設定的附加尾碼,但一般來說"附加尾碼"並不是一項常使用的設定,若您沒特定的需求,通常並不需要去設定此功能。

(本文範例所提及之圖片及網站內容,其權利均屬於該網站)

 

技術組 工程師 高境輿
訂閱電子報:
檢索: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Website:www.twnic.net.tw
Tel:+886-2-2341-1313 Fax:+886-2-2396-8832 E-mail:service@twnic.net.tw
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