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1第24期
  TWNIC最新消息國內外網路動態活動快報網路統計網路專欄前期電子報回首頁


2003年APTLD第四次會議於威靈頓召開
APTLD (Asia Pacific Top Level Domain Association)首次籌辦的技術研習營及2003年 第4次會議已於11月21~23日於紐西蘭首府威靈頓召開。共有來自澳洲、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紐愕島...


 APTLD (Asia Pacific Top Level Domain Association)首次籌辦的技術研習營及2003年 第4次會議已於11月21~23日於紐西蘭首府威靈頓召開。共有來自澳洲、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紐愕島、菲律賓、泰國、台灣等地會員代表,以及亞太地區網路相關技術人士參與盛會。

 APTLD首次籌辦的技術研習課程於21~22日分二日辦理,各會員均派出專業技術人員協助授課。由於所有與會者對於技術研習營的籌設反應相當良好,往後將於部份的APTLD會議共同舉辦。

 21日上午的課程包括最近常討論的DNS問題,像是DNS UDP封包大小造成的限制,以及DNS對IPv6的支援等等,及Rootserver Mirroring的計畫介紹,主要的意義是用Routing的技術來增加DNS Root Server的Availability。下午則是IDN相關議題的簡介及現況介紹。各Registry的經驗中,環境問題是最難克服的問題,尤其是在WWW之外的其他應用,應用程式的支援狀況為IDN推廣最大的阻力。在IDN相關議題討論中,中文網域名稱引起相當的興趣,由於並不是所有的語言都有類似中文裡繁體簡體的問題,比較起來中文的IDN會較其他語言的IDN遇到的問題還要多。

 第二日的課程包括有三個部份:EPP簡介、ENUM簡介及 .nz 的現狀簡介。EPP簡介由AUDA (Registry of .au) 做報告,介紹到了EPP的優點以及彈性,目前.au已有超過十家的Registrar使用EPP作為Registry/Registrar溝通的Protocol。接著是ENUM的簡介,其中有幾個部份引起相當的討論如Zone File Size、Dynamic Update、DNS Traffic 及Charge等,但重要的是ENUM是否能夠真正的起飛,是一件還無法確定的事。

 相關課程資料,請參閱www.aptld.org/aptld2003/files/APTLD_Technical_Workshop_Program_02.htm

 23日的會員及董事會議討論的重點擺在APTLD未來發展的方向,檢討APTLD歷年以來成立的各項委員會,並賦予新近成立委員會的的架構及工作目標,以符合未來發展需求,包括Membership/Sponsorship Committee (主委:Yumi Ohashi)、ICANN Relations Committee (主委:Peter Dengate Thrush)、Technical Committee (主委:Prof. Kanchana Kanchanasut)、Constitutional Committee(主委:Peter Dengate Thrush)、Meeting Committee(主委:Peter Dengate Thrush)及Audit Committee (主委:Chan-ki Park)

 會中也針對2004年重要工作項目規劃相關行程,包括下任秘書處的聘任、董事改選、會議規劃、預算需求討論及Membership/Sponsorship Committee活動規劃等。APTLD將於2004年年初進行半數董事席位改選,下半年將進行下任秘書處的評選。2004年APTLD預計召開三次會議,二月於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年會、六月ICANN吉隆坡會議之前,以及十一月於澳洲柏斯。APTLD也將於二月及十一月二次會議期間同時辦理技術研習活動,Membership/Sponsorship Committee將根據相關的會議行程配合辦理會員招募及贊助事宜。此外,會中也通過二項申請案,包括CENTR申請觀察員及.tk (Tokelau) 會員申請。

 除此之外,會中也就ICANN Carthage、ICANN ccNSO、At-Large in Asia Pacific Region及世界資訊社會高峰會議 (WSIS, 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等事宜進行報告與討論。ICANN Carthage會議期間另成立一阿拉伯國家地區域性組織,橫跨亞非等國,其會員組成範疇與現行ICANN區域規劃不同,是否會影響APTLD及AFTLD的發展,值得觀察。ccNSO各區域的會員申請,除歐洲地區外,其他均已超過ICANN章程中所規定的數目,目前Launching Group正積極地與歐洲地區ccTLD聯繫,爭取支持加入會員,以盡早正式成立ccNSO,進行相關代表選舉工作。

 而世界資訊社會高峰會議將於十二月召開,其決議預計將對現行網際網路運作有重大影響,本次APTLD會議再次提醒各會員將相關資訊帶回國內,積極與政府相關單位溝通協調,以爭取政府部門支持,以維護現行網路管理機制。

(TWNIC 國關組)
訂閱電子報:
檢索: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Website:www.twnic.net.tw
Tel:+886-2-2341-1313 Fax:+886-2-2396-8832 E-mail:service@twnic.net.tw
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