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1第24期
  TWNIC最新消息國內外網路動態活動快報網路統計網路專欄前期電子報回首頁


2003 ICANN Carthage年會綜合報導
2003年ICANN第三次會議(年會)於10月26日至11月31日假北非突尼西雅古城迦太基市(Carthage)舉行,共有來自全球五十餘國,五百多位代表參與...


 2003年ICANN第三次會議(年會)於10月26日至11月31日假北非突尼西雅古城迦太基市(Carthage)舉行,共有來自全球五十餘國,五百多位代表參與。本次會議由突尼西亞網路管理單位 Tunisia Internet Agency與該國政府共同辦理,會議安全以及接待規格,均高於以往ICANN會議。

 本次會議主要討論ICANN 新增ccNSO (country code Name Supporting Organization)章程。其中因為各國ccTLD對於章程的效力解讀不一,大部分歐洲國家仍保持觀望態度,認為該章程間接地造成ccTLD與ICANN的從屬合約關係。未來從一些基本的費用問題到ccPDP(政策發展流程),處處都受到ICANN董事會的限制,然而亞洲及非洲對於ccNSO大多表示支持。尤其是非洲國家, 認為ccNSO的建立有助於他們國內ccTLD的業務推廣以及技術訓練,非洲地區之AfTLD也舉行了第一次的會員大會,約有十個非洲區的ccTLD代表參加。

 此外ICANN政府諮詢委員會(Government Advisory Committee)以及一般會員諮詢委員會(At-Large Advisory Committee),也同時舉行了相關會議。特別是本次ALAC委員會依據上次Montreal會議的決定,將開始推動Regional At-Large Organization (RALO)的組織架構。為此,各區的代表均召集相關人士進行面對面的討論。其中亞太區由日本籍的Tommy Matsumoto(President,AT&T Communications Japan)召集,將藉由APNG (Asia Pacific Networking Group)的架構,組成APNG At-Large Committee,來推動亞太區RALO的活動。而台灣也建議可藉由ISOC Taiwan Chapter、台灣網際網路協會、台灣網路消費者協會等組織,來推動國內At-Large的活動。

 在”Wildcard”與“WHOIS”的討論裡,Wildcard主要是討論今年9/15至10/4由Verisign Global Registry (.com /. net管理單位)不預警地提供對於Root DNS設定上的更改。此舉不僅造成全球用戶對於網路瀏覽習慣的改變,並且對於網路應用服務、安全與穩定、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研討會中有來自gTLD (.name)、 ccTLD (.tk與.tw)、Internet Architecture Broad、ICANN網路安全委員會,及相關技術及法界人士共一百餘人參與討論。

 WHOIS 的討論則著重於三方面:國際化WHOIS Issue、WHOIS資料成分剖析、 網址用戶分級等。針對國際化域名的時代來臨,傳統WHOIS如何用當地文字呈現WHOIS資料,對於各gTLD以及ccTLD 管理單位,又是一向艱難的挑戰; WHOIS資料的保密性與正確性,一直是網址管理單位最頭痛的問題,如何能避免犯罪,讓WHOIS資料不為人所誤用或濫用,是各國網域政策制定單位必須正視的問題。TWNIC陳文生執行長也受邀參與本次討論會。

 TWNIC同時在會議期間辦理,協同NeuLevel公司(現負責.us,.biz之全球註冊服務)舉行”.tw全球註冊服務發表會”,宣告”.tw”國際化時代正式來臨。發表會係由TWNIC陳文生執行長與NeuLevel副總裁Richard TINDAL (Vice President, Registry)共同主持,約有三十餘人包含對有興趣協助.tw全球推廣之registrar代表與會,是一次相當成功的推廣會議。

(TWNIC 國關組)
訂閱電子報:
檢索: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Website:www.twnic.net.tw
Tel:+886-2-2341-1313 Fax:+886-2-2396-8832 E-mail:service@twnic.net.tw
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