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1第24期
  TWNIC最新消息國內外網路動態活動快報網路統計網路專欄前期電子報回首頁


「Enum註冊政策及服務模式規劃」結案報告出爐
Enum(IETF RFC 2916)已成為傳統電信與網際網路電話(Voice over IP; VoIP)間numbering plan轉換的標準,各標準組織(如ITU-T、ETSI等)與各國(如美國、英國、法國等)亦紛紛成立相關組織來探討Enum的施行與國家政策政令該如何配合。其中,註冊政策與服務模式最為人所廣泛討論。


 Enum(IETF RFC 2916)已成為傳統電信與網際網路電話(Voice over IP; VoIP)間numbering plan轉換的標準,不但各標準組織(如ITU-T、ETSI等)積極討論Enum的架構與互通標準,各國(如美國、英國、法國等)亦紛紛成立相關組織來探討Enum的施行與國家政策政令該如何配合。其中,註冊政策與服務模式最為人所廣泛討論。在Enum的架構中(參見圖一),Tier1與Tier2(以及Tier3)為各國自行管轄範圍,究竟這兩種層級的資料庫是由電信業者來管理,還是交由公正的第三者?有何利弊?同時,當使用者將其資料註冊至資料庫時,應透過何種程序?其付費機制為何?使用者資料的隱私權該受到何種法規的保障?凡此種種註冊相關的議題,都是實行Enum時將會面對的問題。

 此外,Enum提供了轉接、語音信箱、隨身碼等諸多服務功能,因此,也衍生了如何搭配現有電信服務以及拆帳計費問題,或是新的服務將由誰來提供?各個業者間的介面為何?以及主管機關該如何管理與監督?這些服務模式問題,亦需要進一步定義與釐清。
綜合以上所述,若要讓Enum能儘速推廣,註冊政策與服務模式問題亦應儘速釐清,才能早日樹立規範讓業者與研究單位有所遵循。

詳全文可見於TWNIC 研究計畫 http://www.twnic.net.tw/file/TWNIC-DN-92001.doc

(TWNIC 技術組)
訂閱電子報:
檢索: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Website:www.twnic.net.tw
Tel:+886-2-2341-1313 Fax:+886-2-2396-8832 E-mail:service@twnic.net.tw
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