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1第24期
  TWNIC最新消息國內外網路動態活動快報網路統計網路專欄前期電子報回首頁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具體呈現我國網際網路發展現況 - 資訊月參展兩大主軸「我國IPv6建置發展計畫成果」及「中文.tw域名推廣」

提供國內完整之網路服務,積極參與各項網際網路基礎建設的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將配合2003年資訊月『駕馭無線科技,體驗行動生活』主題,以「我國IPv6建置發展計畫成果」及「中文.tw域名推廣」為二大展示主軸,具體呈現我國網際網路發展現況。


 提供國內完整之網路服務,積極參與各項網際網路基礎建設的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將配合2003年資訊月『駕馭無線科技,體驗行動生活』主題,以「我國IPv6建置發展計畫成果」及「中文.tw域名推廣」為二大展示主軸,具體呈現我國網際網路發展現況。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陳文生表示 :「為配合行政院十大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之六--數位台灣(e-Taiwan)計畫,台灣資訊網路中心與『IPv6 推動工作小組』及『IPv6台灣論壇(IPv6 Forum Taiwan)』共同進行IPv6推動計畫,希望早日催生國內IPv6網際網路環境。同時,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亦致力於推廣中文.tw域名,遵循今年三月公佈的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 IDN)標準,發展出「第二代idn.tw中文域名註冊實驗系統」,希望網路使用者可以親身體驗與瞭解新國際標準應用的中文域名註冊實驗系統。『我國IPv6建置發展計畫成果』及『中文.tw域名推廣』這兩項展示主軸將完整為台灣民眾擘畫出我國網際網路發展現況及可期的未來。」

資訊月展出內容介紹
•我國IPv6建置發展計畫成果
 我國電信網路骨幹架構建置雖已大致完成,但在寬頻網路持續發展、Wireless LAN(WLAN)技術逐漸普及及3G將開台營運等因素下,IP位址需求量勢必大增,現行使用之IPv4位址預計將於五至十年內耗盡,屆時將對網路的發展造成極大限制。此外,IPv4亦無法滿足未來網路各項服務及應用的要求,如服務品質保證(Quality of Services,QoS)、移動性(Mobility)、網路安全(Network Security)、分級服務(Differentiated Services)等。因此推動新一代網際網路通信協定之IPv6,乃成為網路建設發展當務之急。

 「我國IPv6建置發展計畫」為行政院「挑戰2008:十大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之六--數位台灣(e-Taiwan)計畫」項下之一旗艦計畫,分別透過「IPv6 推動工作小組」及「IPv6台灣論壇(IPv6 Forum Taiwan)」共同進行IPv6推動計畫,以早日提升國內IPv6網際網路環境,加速國內IPv6軟硬體研發、網路互連及測試、骨幹建設及推廣應用。本年度資訊月將就研究發展、基礎建設、標準測試及應用推廣等四大項分項計畫,展示年度計畫成果,規劃一IPv6 Show Room,提供國內通訊網路產業一個IPv6網路產品的展示平台以創造產品商機,協助國內業者在國際IPv6相關產業中扮演主要產品供應者的角色,而藉由 IPv6應用產品的展示也能夠教育國內民眾對於IPv6的應用有更深刻的體認,而達到IPv6應用在生活中逐漸普及的目的。

•中文.tw域名推廣
 為因應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 IDN)標準在今年三月正式發布,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特別遵循此一標準,發展出「第二代idn.tw中文域名註冊實驗系統」、於六月初起開放供國內網路使用者,主要目的是希望網路使用者可以親身體驗與瞭解新國際標準應用的中文域名註冊實驗系統,這一項實驗試用已於今年八月底結束。採用新標準的中文域名註冊服務,預計將於今年資訊月活動期間推出註冊服務。

展出方式及展式項目介紹

•我國IPv6建置發展計畫成果 (2攤位)
  1. 項目 : 我國IPv6建置發展計畫各分項計畫成果以及IPv6 Show Room
2. 展出方式 : 影片、燈箱看板、圖板、實機操作、與實體展品等
3. 展示主題識別 :

•中文.tw域名推廣 (2攤位)

  1. 項目 : 中文.tw域名推廣
2. 展出方式 : 形象推廣以及實機線上操作
3. 展示主題識別 :

(TWNIC 國關組)
訂閱電子報:
檢索: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Website:www.twnic.net.tw
Tel:+886-2-2341-1313 Fax:+886-2-2396-8832 E-mail:service@twnic.net.tw
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