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1第23期
  TWNIC最新消息國內外網路動態活動快報網路統計網路專欄前期電子報回首頁


開啟通往IPv6世界的大門– Windows XP/2000
網點內部自動通道定址協定(Intra-Site Automatic Tunnel Addressing Protocol, 簡稱ISATAP)是一種自動建立通道的機制,可以讓IPv6/IPv4雙堆疊主機在IPv4網路上進行通訊。ISATAP的運作原理與6to4非常接近,二者最大的不同是…


 網點內部自動通道定址協定(Intra-Site Automatic Tunnel Addressing Protocol, 簡稱ISATAP)是一種自動建立通道的機制,可以讓IPv6/IPv4雙堆疊主機在IPv4網路上進行通訊。ISATAP的運作原理與6to4非常接近,二者最大的不同是的位址格式還有適用時機。

 ISATAP適合用於企業或校園內部網路中,做為快速導入IPv6的移轉工具。它不必用到任何IPv6路由器,也不需重新為網路中的所有成員做位址的分配及規畫,甚至可以支援私有IPv4位址或是在NAT的環境中運行。ISATAP位址的組成分成二個部份,位址的前64位元為首碼(Prefix),後64位元為介面識別碼(Interface ID)。

1. 首碼
 可為任何合法的IPv6單點傳播的64位元首碼,包括全球性位址首碼(2001:, 2002:, 3ffe:開頭)、Link-Local首碼(fe80:開頭)、Site-Local首碼(fec0開頭)。

2. 介面識別碼
 ::0:5efe: [以十進位表示的IPv4位址]
其中的0:5e代表IEEE分配給IANA(全球網際網路指定號碼管理機構)的組織型唯一識別碼(Organizational Unit Identifier,簡稱OUI)。fe表示此位址內嵌有IPv4位址(由IANA定義)。最後跟著的是IPv4位址,通常維持以十進位表示。

範例:

IPv4位址
211.74.131.157  
IPv6位址

FE80::0:5efe:211.74.131.157

Link-Local (fe80::/10)
FEC0::0:5efe:211.74.131.157 Site-Local (fec0::/10)
2002:d34a:839d:1:2: 211.74.131.157 6to4 (2002::/16)


Tip:
Link-Local及Site-Local位址都是IPv6單點傳播 (Unicast) 位址的種類之一。Link-Local位址僅用在單一個連結上 (同一個子網路中),不可被繞送到其他連結或網際網路上。Site-Local位址可以跨連結,在網點間繞送,但不可被繞送到網際網路。Link-Local及Site-Local位址的概念就像是IPv4中的私有位址,對主機間及路由器間自動建立暫時性的通信非常有用。

ISATAP實作:
[Windows XP/2003] (Windows 2000 尚未提供ISATAP支援)
 當您啟動Windows XP 的IPv6支援時,系統即自動在介面識別碼為2的自動通道建立虛擬介面(Automatic Tunneling Pseudo-Interface)上為每一個IPv4位址指定Link-Local(fe80::/10)的ISATAP位址。

 

 192.168.2.21是私有IPv4位址範圍,顯示這部ISATAP主機位於NAT之後。我們以ping來試試能否連接另一部IPv4位址為192.168.2.9的主機。此時位址後面必須加%2,以指定ISATAP的介面識別碼。

 如果要讓ISATAP主機可以跟其他的子網路通訊,必須藉由ISATAP路由器的協助。ISATAP路由器的功能與6to4中繼路由器類似,負責處理主機所在的Subnet與IPv6網路之間的通訊。不同的是ISATAP路由器必須公告(advertise)一組新的首碼,使主機與介面識別碼結合,組成用來跟其他子網路溝通的Site-Local位址,或是可以在全球網際網路上繞行的ISATAP位址(如2001:, 2002:, 3ffe:開頭的IPv6位址) 。

 ISATAP主機收到自ISATAP路由器傳來的路由公告之後,會在ISATAP介面(識別碼2)上加入一筆預設路由(::/0),並將下一跳躍點(Next Hop)設為ISATAP路由器的Link-Local ISATAP位址。當ISATAP主機送出目的地為所在子網路以外的位址時,封包將以通道的方式先送到ISATAP路由器的IPv4位址。ISATAP路由器移除IPv4標頭後,將IPv6封包轉送出去(如圖五)。


圖五. ISATAP主機與IPv6網路或其他Subnet之間的通訊

 XP中的ISATAP不像6to4一樣,會為您做好預設6to4中繼路由器的工作,不過如果您的子網路中備有ISATAP路由器,XP將自動經由網域名稱(Domain Name)解析ISATAP或ISATAP的CNAME紀錄查詢得之並且預先設定。全球亦有一些免費的ISATAP路由器可供您使用以連接IPv6網路。須注意的是,因為ISATAP屬於較新的協定(尚未成為RFC標準),這些公開的資訊可能隨時有變動或是中止服務。建議您在使用前先以Ping測通ISATAP路由器的IPv4位址,如果按照步驟設定完成卻仍無法成功與IPv6網路連線,有可能是ISATAP路由器暫時無法提供服務,而非您的設定出了問題。

(TWNIC IP組 謝佳男)
訂閱電子報:
檢索: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Website:www.twnic.net.tw
Tel:+886-2-2341-1313 Fax:+886-2-2396-8832 E-mail:service@twnic.net.tw
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