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01第13期
  APRICOT 2003亞太網路技術高峰會專刊國內外網路動態TWNIC最新消息網路統計網路專欄前期電子報回首頁


下一代網路領袖的培養-談APNG Camp
『探索可能』,一直是網際網路發展過程中的一條定律;而充滿著無限可能的網際網路,就如同吸鐵般的讓探索可能的人靠近,而APNG Camp的成員組成,就應驗了這一段描述。

 網際網路的運作,在開放式架構(Open Architecture )的模式下,為求全球網路穩定互連,因此在發展過程中,漸漸形成一國際性的網路組織操作型態,藉由國際網路組織之相互集會溝通,以達成技術上及政策上之某種共識,以維持世界網路的彼此互連。然而,就在各類網路組織興起多年後,穿梭於這些國際網路組織中亞太地區的各國代表,有感於下一代網路組織參與者的缺乏與對組織運作模式經驗上的不足,因此發起Asia Pacific Next Generation Camp (APNG Camp),希望藉由此營隊活動的舉辦,讓下一代的網路青年們能夠學習如何開辦一場國際網路會議,來達成下一代網路領袖的培養。

 第三屆的APNG Camp將於2003年2月20-21假台北凱悅飯店舉行,由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擔任主辦單位。而此次營隊活動的特色,在於擺脫傳統網路組織會議中以技術性及政策性為主的網路議題,改以網路使用之觀點出發,由營隊成員自己規劃出他們心目中的網路使用衍生議題。在台北營隊中將以線上虛擬社群、線上遊戲及網路空間性別議題為主軸,架構出新一代網路使用的社會議題。如此議題的標舉,除反映出網路發展多年後所形成的一套文化系統外,更直接反映出新一代網路使用者對於網路關切的議題,已跳脫出網路發展初期的技術層面,改以更具社會文化的角度來關切網路使用所形成內化與外化的影響。

 除此之外,於第二屆上海營隊中所形成的工作小組,將就亞洲青少年文化、網路政策及女性主義等三大主題,進行成果呈現。來自於亞太區域內的年輕營隊參與者,如何跨越文化的藩籬,藉由網際網路的串連,於台北營隊中發酵他們對網路使用與影響的新觀點。

 『探索可能』,一直是網際網路發展過程中的一條定律;而充滿著無限可能的網際網路,就如同吸鐵般的讓探索可能的人靠近。APNG Camp的成員組成,就應驗了這一段描述。此次台北營隊舉辦,為了達成無法順利來台與會的中國大陸參與者,特別建立視訊會議傳送系統,準備透過網路來傳遞當日營隊活動實況,讓無遠弗屆在網路世界中成為可能。

 APNG Camp 歡迎任何有興趣的年輕朋友參加,此次台北營隊以『New Relationship with the Net』為活動主題,希望與亞太地區的網路青年們共同探索網路新關係。營隊活動網頁請拜訪:http://www.apng.org/camp

(TWNIC 提供)
訂閱電子報: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Website:www.twnic.net.tw
Tel:+886-2-2341-1313 Fax:+886-2-2396-8832 E-mail:service@twnic.net.tw
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