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01第13期
  APRICOT 2003亞太網路技術高峰會專刊國內外網路動態TWNIC最新消息網路統計網路專欄前期電子報回首頁


亞太地區IP位址與AS number發放新政策
網際網路的快速發長,造成了IP位址及AS號碼使用量日增。為了有效控管IP位址及AS號碼這兩項珍貴又有限之資源,掌管亞太地區IP位址及AS號碼之APNIC,在考量目前網際網路運作及兼顧有效控管IP位址及AS號碼,於本年度十二月起開始施行幾項新的政策。

 網際網路的快速發長,造成了IP位址及AS號碼使用量日增。為了有效控管IP位址及AS號碼這兩項珍貴又有限之資源,掌管亞太地區IP位址及AS號碼之APNIC,在考量目前網際網路運作及兼顧有效控管IP位址及AS號碼,於本年度十二月起開始施行幾項新的政策。

 這些新的Policy說明如下:

1. 重新開放各國網路資訊中心(NIR)之申請。各國網路資訊中心對於該國網路發展具有很大的推動力,目前APNIC下之NIR共計有TWNIC、CNNIC、JPNIC、KRNIC,而這些有NIR之國家為目前亞太地區網際網路蓬勃發展之主要國家;APNIC有鑑於NIR對於國家網際網路發展有深厚之影響,因此從今年十二月起重新開放NIR之申請。
2. 各國網路資訊中心直接由APNIC IP Pool取得IP位址。在此政策施行之前,各國網路資訊中心之作業方式為向APNIC申請一個NIR的IP Pool,再由此IP Pool去核發IP位址給各國網路資訊中心。APNIC以全世界IP位址路由狀況更良好下,不再分配給NIR IP Pool,改由直接透過APNIC之IP Pool來核發IP位址。藉由此種IP位址之分配方式,將有助於全世界網際網路routing table的減少。
3. AS號碼新增不可攜(nonportable)之分配方式,此政策為APNIC及NIR之會員可分配AS號碼給其下之ISP,不過該AS number並不具有可攜性,當ISP離開該會員,則必須歸還AS number給該會員。此項政策之考量主要是讓AS number之申請能更有彈性,以符合目前許多會員幫客戶申請AS號碼之現況。
4. 重要基礎建設(Critical infrastructure)可以申請Assignment Portable之IP位址,Critical infrastructure包含下列這幾項root DNS、gTLD、ccTLD servers、IANA、RIR及NIR。這項政策之考量主要為確保網際網路基礎建設之獨立性,不會由於更換提供該重要基礎建設之ISP時,會有所影響。
5. Sub-allocation之政策,此項政策為APNIC或NIR之會員可以allocate IP位址給其ISP,不過此位址型態需記錄為allocate nonportable,故當此ISP離開APNIC或NIR之會員時,必須歸還該IP區段。此項政策將有助於IP位址運作有更靈活的分配方式。
6. IPv6的位址分配,從12月開始,IPv6的位址一次最小的allocation為/32,最小的assignment為/48。而交換中心可申請/48之assignment portable之IP位址。由於交換中心之需求為一段獨立之IP位址區段,但此IP位址區段數量又不需要太多。因此此項政策將有助於各交換中心來推廣IPv6。


 除了這幾項政策外,APNIC於今年八月起,推出新版本之whois-whois v3,並於12月17日起,整合其網路路由註冊(IRR)至whois v3中。此whois v3為一個功能強大之系統,藉由此新版本系統,將對於IP位址及AS號碼有更良好之管理,另外由於該系統採用RPSL,因此可以將各個路由政策記錄至whois中,將有助於網際網路之發展。

(TWNIC IP組)
訂閱電子報: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號4樓之2 Website:www.twnic.net.tw
Tel:+886-2-2341-1313 Fax:+886-2-2396-8832 E-mail:service@twnic.net.tw
版權聲明,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