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 路 專 欄 》
TWNIC 推出動態DNS服務不到半年,即有超過千人使用;雖然很多人使用這樣的服務,但是不會用者也不少,本文將介紹twnic目前提供動態DNS之服務模式,使用網路環境與限制。
 

 台灣寬頻網路使用人口快速增加,在使用電話線路普及情況下,使得ADSL寬頻佔有率極高,而在ISP推出方案中,IP固定制與非固定制價格又差距極大,以Hinet512K/ 64K和1.5M/384K 二種模式價格來看,固定制的網路費用價格為700和1500; 與非固定制499/888,二者間差距極大,在價格考量下,使用非固定制ADSL眾多;於動態IP之網路環境下,使用動態DNS設定網域名稱很方便,當IP變動時僅需極短時間內即可讓網域名稱亦隨著對應,在上述幾個因素下,造成使用動態DNS使用者快速增加,TWNIC 推出動態DNS服務不到半年,即有超過千人使用;雖然很多人使用這樣的服務,但是不會用者也不少,本文將介紹twnic目前提供動態DNS之服務模式,使用網路環境與限制,其它使用技術將之後介紹。

 TWNIC提供之動態DNS服務係採下載client軟體方式,當使用者啟用動態DNS,並用 client 軟體成功連線至伺服器端後,在單一主機下即有可解析二筆網域名稱,例如.idv.tw和www..idv.tw,這二筆記錄是回應A記錄查詢解析,對於MXA記錄查詢則回應NOERROR,使用者若是win2000/XP使用者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下以nslookup.idv. tw指令查詢動態DNS是否正確析你的網域名稱(linux or FBSD 用使亦可使用此指令)。目前亦提供多筆網域名稱在單一主機下之服務模式。

 使用動態DNS的主機最好是用public IP,但是許多使用者擁有多台主機,而它的網路環境是使用NAT技術,主機所用的是private IP,這樣可以使用動態DNS嗎??這個問題挺難回答的,由於NAT 實作技術眾多,動態DNS client 無法對每一次種NAT模式做測試,筆者在幾種IP分享器下是可運作正常的,當架設Web server 時,需在IP分享器中設定將80port的封包導至Web server主機(有動態DNS client主機),如此即可在IP分享器之網路環境下,架設web Server。許多人有在自己網路環境架設Firewall,防護自己的網路,這會阻礙動態DNS 的client 和server 連繫,必須在firewall 中設定接受下列二台動態DNS伺服器ns1.twnic.net.tw和ns2.twnic.net.tw封包即可,而不須卸下firewall之防護。

 以動態DNS 架設的Server,架Web、FTP、mail,DNS Server 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但實際上DNS server 困難度更超過其它,主要是目前國內外對domain Name 的DNS server 指定是一天一次,且有DNS CACHE等;而mail server有正反解問題,許多Mail server會檢查正反解是否一至,由於動態IP架設的mail server 有正解/反解不一至限制 ,可能造成某些信收不到問題…<待續>。

 (TWNIC 技術組)

 
2002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進行轉載或複製,請知會本網站取得同意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