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 路 專 欄 》
亞太地區一些網路的先驅籌組了APNG Camp(Asia-Pacific Next Generation Camp),希望透過營隊的活動型,與前一代的網路專家學者與下一代網路菁英的分享、討論與辯論,來激發彼此的思考和眼界。
 

 當網際網路Internet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入侵的我們的生活的各個角落時,許多我們面對事物的心態和作法也開始漸漸發生變化。而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年紀輕,活動力大,教育程度較高,容易接受新事物的青少年族群。特別是十多歲到二十多歲的的這一代。他 / 她們的成長可以說是先經由第四台的怪力亂神及經由網際網路Internet的虛擬魔幻中滋養而長大的。

 但是,在這一代所謂的六年級生或是七年級生的生命中(民國六十年代出生的暱稱為六年級生),恰巧的,網際網路Internet是從學術機構的實驗計畫轉型到初始商業化,並搭配上電腦軟硬體推陳出新及價格不斷下降,相關應用軟體也因此蓬勃發展。至此,網際網路Internet大殺四方全面入侵。同時間,在這段網際網路Internet蓬勃發展中充滿機會和想像的日子裡,六年級生或是七年級生也在尋照生命中的新鮮事物和刺激。兩者一拍即合,就像是王八配綠豆一樣。但是,也因為是這樣子的契合過程,在年輕的歲月裡網際網路Internet大多被拿來當作新時代的消費手段以及交換消息的管道。其實,在這虛擬的世界裡,在這容易匿名並消失的國度中,青年學子們更是為所欲為,常常不顧社會責任,或是與現實社會脫節。大多數的年輕人,只是在消費網際網路Internet,並沒有讓他真的結合入社會應有的秩序和倫理。也不知道網際網路Internet的本質,限制與發展在哪裡?

 因此,亞太地區一些網路的先驅就籌組了APNG Camp(Asia-Pacific Next Generation Camp)。希望透過營隊的活動型態,透過前一代的網路專家學者與下一代網路菁英的分享,討論與辯論,來激發彼此的思考和眼界。第一次的APNG Camp營隊已經於泰國曼谷順利召開,第二次的APNG Camp營隊將於今年九月在中國上海召開。第二次的APNG Camp營隊將與中國清華大學以及中國教育網絡合作。來自亞太區十餘國的年輕網友將一起聚會,因為會議地點是在繁華的上海,將會著重於下一世代華人網路菁英的交流和下一階段網路新技術的討論,如IPv6及新的網頁建置技巧。經過這些交流和討論,希望不單單是在技術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經由現實面對面的討論,找回網友們對人和對這個世界的尊重。喚起人性和尊嚴,不要讓網際網路Internet的虛擬世界和人物來主宰我們有血有肉的現實生活。畢竟,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本文作者王昱文為TWNIC國際事務專員,另本文曾刊於資訊傳真雜誌)

 
2002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進行轉載或複製,請知會本網站取得同意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