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 路 新 訊》
「中華電信調降 ADSL 電路月租費」事宜,引發各界質疑政府未完全同意中華電信原先所提的ADSL電路月租費調降方案,罔顧消費者權益,圖利民營固網業者等等問題。電信總局鄭重澄清,該局係將電信資費諮詢委員會對於該項資費調降案所表示的意見,依法提報交通部核定。
 

 中華電信原定 四月一日起大幅調降 ADSL 電路月租費,該方案在最後關頭緊急煞車。中華電信的 ADSL電路費降價計劃,是將512K/64K由700元降28.7%為499元;雙向512K由1,600元降37.6%為999元,但諮詢委員會把降幅壓至一半,因而引發各界質疑政府未完全同意中華電信原先所提的 ADSL 電路月租費調降方案,罔顧消費者權益,圖利民營固網業者等等問題。電信總局鄭重澄清,該局是將電信資費諮詢委員會對於該項資費調降案所表示的意見,依法提報交通部核定。

 為確實維護消費者的長期權益,避免業者以暫時性之「割喉式削價」方式,達到長期壟斷市場的目的,破壞市場良性競爭,因此本次電信資費諮詢委員會有條件地同意中華電信公司調降ADSL電路月租費。

 交通部表示,各先進國家推展電信自由化時,在市場尚未達充分競爭前,大都採行不對稱管制,以免既有經營者或市場主導者挾其市場優勢,進行不公平競爭,甚至以惡性競爭擠壓新進業者的生存空間。加速電信市場自由化為國家既定政策,惟目前三家新進固網業者,市內電話業務市場佔有率未達一%,電信總局為維護消費者長期利益,依法對市場主導者執行不對稱管制,希望社會大眾多予以支持。以我國開放行動電話業務的經驗為例,開放前的通話費高達每分鐘十幾元,自民營業者加入市場後,透過良性的市場競爭機制,通話費已「分階段多次」調降,迄今已降至每分鐘四元以下,消費者處於多家競爭、甚為活絡的市場,才能真正成為最大的贏家。

 電信資費諮詢委員會認為在電信自由化過程中宜階段性採行不對稱管制措施,以維消費者「長期權益」;故應合理扶植新進固網業者加速強化其競爭能力,早日突破市場壟斷的局面,以良性競爭方式,長期持續地提供合理價格、品質優良、內容多元的電信服務,方能真正嘉惠全體消費大眾。若只圖使消費者享受眼前業者削價競爭下之短期利益,市場競爭機制將無法充分發揮,其相對之代價為電信服務品質日益低落,亦無法期待業者有能力持續多階段做合理降價。

 電信總局電信資費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消保團體、機關代表、各大學經濟、會計、管理、技術學系教授、會計師及相關機關代表。

資料來源: 交通部

(本文由資策會電子商務應用推廣中心提供)
 
2002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進行轉載或複製,請知會本網站取得同意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