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 路 新 訊》
ICANN最近收到許多來自網域名稱登記註冊者的提報指出,他們收到寄自「XChange爭議解決」(XChange Dispute Resolution)業者的「網域爭議通知」(Domain Dispute Notification)郵件。
 

郵件當中不實地宣稱 XChange 是家「經過ICANN授權的仲裁者」,而且登記註冊者必須郵寄「安全保證金」(security deposit fee)才能保護其「網域名稱的所有權」。ICANN警告登記註冊者不要遭到這些不實的通知所期騙。

不實通知的 詳細內容這些通知直接寄給網域名稱登記註冊者、指出一個網域名稱,並且宣稱「XChange爭議已經依據由ICANN所制定的『統一網域爭議解決政策』(UDRP)收到『網域爭議解決控訴』(DDRC)...。」該項通知同時警告,「依據UDRP,您必須參與這個仲裁案件,否則就得放棄對該網域的所有權。如果您接受將網域的控制權喪失給甲方,那麼就不需要任何回覆。」郵件要求收件人回覆一份完整的表格,並且繳交範圍在二五○美元到一二五○美元的「安全保證金」,來確保對其網域名稱的所有權。

真正的事實:
ICANN 並未同意由這些通知的寄件人依據 ICANN 的 UDRP 擔任爭議解決服務的提供業者。ICANN 已將所有合格提供業者的正式名單刊登在網站上http://www.icann.org/dndr/udrp/approved-providers.htm。ICANN 的 UDRP 並未允許爭議解決服務提供業者向登記註冊者要求繳交「安全保證金」,而且不會僅因為沒有回覆爭議通知就剝奪登記註冊者對其網域名稱的權利。

如果收到通知應該如何處理:
務必不要依照通知的要求寄出保證金!
請與適當的政府執法消費者保護機關連絡,並且提報此一事件。您也可以將通知傳真給 ICANN,傳真號碼是+1 310 823-8649;我們將會把它轉交給適當的執法機關。

請至以下網址參閱詳情:
http://www.icann.org/announcements/advisory-08apr02.htm

(TWNIC 國關組)
 
2002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進行轉載或複製,請知會本網站取得同意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