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NIC 新 訊》
所謂動態DNS是不固定IP主機,隨IP的改變去設定網域名稱與IP的對應關係。
 
 什麼是動態DNS?
所謂動態 DNS 是不固定 IP 主機,隨 IP 的改變去設定網域名稱與 IP 的對應關係。
舉例來說:有人使用計時制不固定 IP 的ADSL,主機開機時取得IP是61.128.9.1他有dyndns.idv.tw網域名稱若他要架設網站即可利用動態 DNS 設定 dyndns.idv.tw 對應到 61.128.9.1,假設他主機重開機,取得的 IP 是61.240.8.10則利用動態 DNS 設dyndns.idv.tw對應到61.240.8.10,其他人只要輸入 http://dyndns.idv.tw 即可連結該網站。

 什麼人需要動態DNS?
不固定IP的主機(如使用PPPOE的ADSL,DHCP的Cable,撥接用戶),欲架設Web、Mail或者FTP等Server,或者使用者需要網路身份(網域名稱)例如:
1. SOHO族利用ADSL或Cable架設網站。
2. 以撥接、ADSL或Cable連線方式需要和朋友做網路遊戲連線(你朋友不知道你這次連線IP為何,但用domain name即與你連線) 。
3. ADSL或Cable連線方式和國外親友作網路電話連線,只要你上線他們即可利用domain name與你線上交談。
4. 和朋友利用網路芳鄰來分享檔案,朋友只要記得domain name即可連線。
5. 經常到外面開會,每次開會地點不同使用的IP皆不同,辦公室的mail server會擋掉外部IP,而無法寄信,是用動態DNS,mail server 只要辨認我的domain name即可正常寄信。
6. 在辦公室使用Netmeeting與家中電腦連線,透過網路攝影機,麥克風,喇叭,看到家中小孩狀況並與其溝通,一般小孩只要會開起電腦電源,電腦會自動Netmeeting,Netmeeting會自動利用domain main連線。

(TWNIC 技術組)
 
2002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進行轉載或複製,請知會本網站取得同意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